Re: Latex问题

2010/5/18 amateur <tianlei.zhao@gmail.com>
On Mon. 2010-05-17 20:02:41 +0800, Wang Zhiyong wrote:
> 刘宇辉的问题是中文无法编译吗?
> 参见
> mail.amss.ac.cn/viewthread.php?action="">
> 中文就是这样让人崩溃.

大家抱怨的都是中文问题,为什么呢?说到底,还是国内搞这个的太少了,或者
说搞的人比较多,但是大家的生存压力比较大,没有那么多时间来搞。当你想抱
怨的时候,想想这个,可能感觉会好一些。

> [...]
>

> 这些问题都可能遇到,还有使用什么编辑器:
> vim+latexsuite emacs+actex kile lyx scite ...?
> 怎样配置和修改编辑器和相应辅助工具,
> 还有交换含有中文文本文件时可能遇到的乱码问题
> (你可以iconv处理,但是对方呢?),
> 交换源文件时的编译问题(比如老板使用老版的tex,
> 而你使用zhspacing xeltex xecjk ..., 老板
> 怎么编译?!)
>

> 建议
> 如果不经常使用tex,那么还是使用win下的ctex.
> 如果不经常使用中文tex,那还是回到win.

同意这种看法,如果你对一个软件的原理并不感兴趣,只是把 TeX 当作一个工
具来用,最好还是直接使用 CTeX。如果你想用 Windows 那样的方式使用 Linux
,最好的选择还是直接使用 Windows。目前来说,Linux 虽然做的已经非常不错
了,但是考虑到使用习惯和网上的资料数量,与 Windows 还有一定差距。不适
合对 Linux 不感兴趣的新手使用。如果想使用 Linux,就必须意识到可能会遇
到很多问题,要付出代价。当然回报也是十分丰厚的(决定于你对此兴趣有多大
)。

遇到了问题,解决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要想很轻易的获得成功 这个不大可能,是吧。

> 爱windows爱生命.
爱生命,远离电脑。

> 如果没有那么多"如果"
> 请搜索
> linux 中文
> linux xelatex
> linux cjk
> linux zhspacing
> texlive 中文
>
> google XXX site:
ctex.org OR site:ubuntu.org.cn
> 都会有很多帮助.
>

> 如果刘宇辉想学习和使用tex,那么我想可以先放放中文问题.
> 不就是不能使用中文嘛!!!能像在排版软件中录入汉字
> 和学习排版数学公式和特殊符号,定制版面,插入图像和表格,
> 使用不同的字体,处理公式序号,使用bibtex或直接
> 加入参考文献,制作演示文档(使用beamer),做一些简单的或复杂的
> 图形(metapost,asympotote作图)有什么关系?

我觉得使用才是最好的老师,最好是先搞定中文,以后经常用,这样才能提起兴
趣,不断使用、不断进步。

> 中文问题本来就学习和使用tex没有关系.
No, It does matter.

> 经过你的不懈折腾,中文问题总会解决.而这时发现
> 每次重装系统或者更换发行版都要重来一遍 :-)
> 这就是Linux下使用中文tex.

事实上,TeX 系统最近两年正处于一个大的变革当中,XeTeX/LuaTeX 等新的
TeX 引擎都在很快的演进,比如中文支持、TrueType/OTF 字体支持、Unicode
等。在这个演进过程中,引入了一些(有些是不必要的)不兼容性。如果你想使
用最新的技术,那么这个代价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般来说升级中出现的问题在
网上会有高手给出解决方案的。如果想追求稳定的话,建议不要经常升级 TeX。

> Fuck
>

> P.S. 如果回长信,请在硬盘上先写好再粘到浏览器里.如果在浏览器里写,
> 那么点击发送前复制出来留个备份.

建议你使用邮件客户端工具。

还是喜欢先在vim里面写完,再粘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