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安装(无光驱)问题

按一下步骤安装,进行至第3步 mount处时显示
"mount:cannot set up loop device: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如何解决?

关于安装系统,龙梦的使用指南只介绍了网络安装和光盘安装两种方法,对于我等没钱买外置光驱又没拉宽带的穷苦原始社会人类来说,只好自力更生完全从硬盘安装了,还好经过咱的艰难摸索,终于迎来了文明的曙光……
废话不多说,虽然咱的目的是要从硬盘安装,但安装文件从哪来?当然是光盘啦!在原机附带的系统崩溃之前,我们先要把准备工作做好,首先要把随机附带的光盘做成iso镜像文件传上去,关于制作iso镜像的方法有很多,win下可以用UltraISO或WinISO等等,linux下俺忘了怎么搞了,反正网上一搜一大片。做好之后把这个iso镜像文件传到盒子上的一个非系统分区,比如/home分区。然后还要把光盘里的/boot目录下的setup文件拷出来,也传到盒子上的一个非系统分区,这样,我们硬盘安装法所需要的两个文件就准备好了,一个是setup,一个是debian.iso。
顺便罗嗦一下我的硬盘分区情况:
/dev/hda1    ext2    /boot
/dev/hda3    (extention)
    /dev/hda5    ext3    /       (原机自带系统)
    /dev/hda6    swap   none
    /dev/hda7    ext3   /home
    /dev/hda8    ext3    none    (试验田)
我的setup文件放在/boot,也就是hda1里,/boot只需要100MB就够了,独立出来的好处是重装系统不受影响。我的debian.iso放在我的家目录里,也就是/hda7。现在我的目的是在hda8里装上龙梦版debian系统,好,开始干活:
首先重启系统,然后按着方向键不放(狂敲键盘的傻事俺是不会干滴,而且如果长按空格键的话等一下还得删,麻烦)就会进入到PMON,输入命令:
load /dev/fs/ext2@wd0a/setup
g console=tty
setup文件的路径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替换,比如说你放在hda2的boot目录下,就替换成wd0b/boot/setup
这样,我们就能看到像用户手册里所描述的那个美妙的安装画面了,
1. 选择安装语言:当然是简体中文啦
2. 选择国家:伟大的母亲中国
3. 选择键盘布局:美国英语
然后就出现了Debian安装程序主菜单,光标停留在"探测并挂载CD-ROM"一项,咱没有光驱啊,咋办?没有光驱咱就给它捏一个出来不行吗?开玩笑啦,不过确实可以伪造出一个光驱来。首先咱们按Alt+F2切换到第二个控制台,按回车键激活之后,执行以下命令(;号后面是注释):
cd /mnt
mkdir home iso
mount /dev/hda7 home   ;挂载你的系统光盘镜像debian.iso文件所在的分区,hda7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替换
mount home/snail/soft/lemote/debian.iso iso    ;挂载镜像文件,路径及文件名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替换
这么做的目的是把loop设备文件/dev/loop0与我们的系统镜像文件debian.iso联接起来,本来一般使用losetup命令的,但这个setup里没带,所以我们只好让mount代劳了。搞定之后我们按Alt+F1回到安装主菜单,在"探测并挂载CD-ROM"上按回车继续。
4. 我们会被告知找不到光驱,问是否从软盘加载光驱驱动,当然是选"否"啦
5. 然后又会问是否手动选择光驱驱动,这里要选"是"
6. 咦~你骗人,明明什么都没得选啊?那就大胆地往"none"上面按下去吧
7. 哈哈~没骗你吧,我们现在可以指定光驱所对应地设备文件了,默认的是/dev/cdrom,我们把它改成/dev/loop0,回车
8. 探测成功,发现Debian安装光盘咯,我们的瞒天过海法算是凑效啦
接下去一路回车,到了选择debian镜像这步,慢!再往下走就变成网络安装啦,苦海无边回头是岸,阿弥托佛~于是,咱们又退回到主菜单,移动光标跳过选择镜像等步骤,来到探测硬盘,回车,后面的就跟其他安装方法一样啦,参考用户手册,lalalal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