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Re: 删除windows会影响grub boot loader吗

e sky,您好!

下面是Hed Hat恢复grub引导,
谁可以说一下,Debian恢复grub引导方法。

=======================================================================================================
重装WINDOWS用安装盘来恢复grub引导
2005-05-29    Victorzhang       点击: 1444
重装WINDOWS用安装盘来恢复grub引导

重装WINDOWS后,GRUB没有了,这是很多人都会碰到的问题,如何修复GRUB?
方法:用安装盘来修复GRUB

解决过程----以RedHat 9.0为例

1.把安装盘的第一张放到光驱,然后重新启动机器,在BOIS中把系统用光驱来引导。

2.等安装界面出来后,按[F5]键,也就是linux rescue模式。如果是Redhat 8.0 之前的版本可能是F4吧。

3.然后在boot下输入
linux rescue  [回车]

4.一系列键盘以及几项简单的配制,过后就[继续]了……这个过程,比较简单,显示器显示的信息这里就略过吧。

5.然后会出现这样的字符
sh*****#         其中“*****”是shell的版本信息。

6.我们就可以操作GRUB了
sh#grub  [回车]
会出现这样的字符
grub>

7.我们就可以在这样的字符后面,输入
grub>root (hdX,Y)
grub>setup (hd0)

如果成功会有一个succeeded done……
这里的X,如果是第一块硬盘,就是0;如果你所安装的linux的“/”根分区在第二块硬盘上,那X就是1了;这里的Y,就是装有linux系统所在的“/”根分区。setup (hd0) 就是把GRUB写到硬盘的MBR上。

我来举个例子吧,以我的硬盘为例。我总共有两个硬盘,在第一个硬盘C分区上装了WINDOWS XP,在第一个硬盘的 hda9 装了RH9。重装了WINDOWS XP,把GRUB丢了,就用这种办法找回来。如果你不知道你的linux安装到哪个分区上,也就是说,不知道这个Y是多少,这也不要紧,先输入 root (hdX,然后用[TAB]  来查看,你按了一下就明白了……

操作如下:[前面开机启动的上面有说明]
sh#grub

会出现下面的字样
grub>

然后再这样操作,如果我知道我的linux装在第一个硬盘上,但我不知道装在哪个分区上,就可以先输入
root (hd0,然后用[TAB]键来补齐,然后就明白了----我的第一块硬盘的分区情况是这样的……

“/dev/hda1 主分区 FAT
  /dev/hda2 扩展分区
  /dev/hda5 FAT
  /dev/hda6 FAT
  /dev/hda7 FAT
  /dev/hda8 / ext3
  /dev/hda9 /swap”

grub>root (hd0,8)
grub>setup (hd0)

最后就是按一下[RESET]键,重新启动,就OK了。

======== 2007-02-12 16:49:05 您在来信中写道: ========

windows中除了2000之外,其它版本会重写MBR。(大部分人都是把GRUB使用MBR吧)。
如果你重装的话,可能要修复GRUB的引导,GOOGLE一下吧。
建议:装好WINDOWS后,GHOST血份。将来用GHOST恢复时,则不会重写MBR,方便好多。

        致
礼!

              DingXiaofeng
              DingXiao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