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vim的问题,一个gb2312编码的文本文件,当locale为zh-CN.utf-8时用vim打开是乱码

gvim的问题,一个gb2312编码的文本文件,当locale为zh-CN.utf-8时用gvim打开是乱码,但是为什么当我在gvim用set encoding命令设为gb2312时这个文件显示还是乱码?

另外在xfce4-terminal 里,不管我设置locale为什么时,用vim打开那个gb2312文件则都是乱码。是因为和terminal有关系吗?但是我执行ls命令的时候可以看到中文文件名啊。

对这个中文化问题实在是有点弄不清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