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请问debian下如何改IP并立即生效

^_^ wrote:

> 我是一位debian初学者,由于经常要带笔记本电脑来回实验室和寝室,所以改IP
> 的问题令我苦恼。实验室和寝室是在同一局域网的不同VLAN中,一个是
> 10.1.x.x 一个是172.16.x.x,我现在是直接修改/etc/network/interfaces文件
> 但改完要重启才能使用新IP。请问有简便的方法吗?

可以一次性在 /etc/network/interfaces文件里面把相关配置写好,使用 ifup 和
ifdown 命令完成 IP 的切换。
具体请看 QREF 相关文档。

http://qref.sf.net

      10.6.2 使用 |ifupdown| 的逻辑接口定义进行高级网络设置

下列内容中,对于读者而言了解*物理接口(physical interface)*和*逻辑接口
(logical interface)*之间的不同是重要的。 [60
<cid:part1.06010004.05030809@163.com>] *物理(physical)*接口就是我们所说
的“接口”,是由内核命名为 eth0、eth1、ppp0 或其他。*逻辑(logical)*接口是
一套可以用来对物理接口的可变参数进行设置的值的集合。如果你觉得还不清楚,
那么在阅读的时候就用“用 X 配置文件来设置接口”去代替“设置逻辑接口 X”。

在 |/etc/network/interfaces| 中 iface 的定义实际上是逻辑接口的定义,而不
是物理接口的。 [61 <cid:part2.07080309.08050303@163.com>] 如果你从来不去
重新配置你的接口,那么你就可以忽略这个细节。因为物理接口 foo 缺省会被设
置成逻辑接口 foo。

假设你的电脑是台笔记本,你需要在家里和工作的地方之间穿梭。那么当你的电脑
连接到公司的网络或家里的网络时,你都要相应地对 eth0 进行设置。

首先定义两个逻辑接口 home 和 work(取代 eth0,就像我们先前做的),它们分
别描述了在家中的和公司的网络中如何设置接口。

     iface home inet static
             address 192.168.0.123
             netmask 255.255.255.0
             gateway 192.168.0.1

     iface work inet static
             address 81.201.3.123
             netmask 255.255.0.0
             gateway 81.201.1.1

然后通过适当的设置,并在命令行中指定这些设置。物理接口 eth0 就能在家庭网
络中被激活了:

     # ifup eth0=home

针对公司网络重新设置 eth0 只要运行这些命令:

     # ifdown eth0
     # ifup eth0=work

注意!如果 |interfaces| 中的内容如上述所写的,那么我们就不能单独执行
ifup eth0 来激活 eth0。理由是 |ifup| 使用物理接口名作为缺省的逻辑接口
名,但是现在在我们的例子中,没有关于逻辑接口 eth0 的定义。

--

肖盛文(Faris Xiao)
Email:atzlinu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