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输入法配合vim的 normal 模式?

大家好,

我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请大家指点一下:

每次从gvim的输入模式转到正常模式时,我都必须按下Ctrl+Space,先关闭输入法,然后才能够移动光标。

下次要输入的时候,回到输入模式,然后再按 Ctrl+Space打开输入法。
非常麻烦。

有没有办法让输入法随着转入正常模式时,自动关闭;
而进入输入模式时又自动打开?

我参照vim的帮助,vimrc中如此设置:

        set imactivatekey=C-space
        inoremap <ESC> <ESC>:set iminsert=0<CR>

但是遇到如下的问题:

以上设置只能在 gvim(gtk)中用。

Scim输入法在进入输入模式时,只能输入几个字,然后就无法调出汉字了。
我 iminsert=2我也试过了,也存在一些问题。

fcitx输入法在重新进入输入模式时,根本无法输入仍和一个字母或汉字。

只有我手工用鼠标选一下 input method,才可以重新输入。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
regards
bxuef

To err is human.
To blame someone else for your mistakes is even more hu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