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d-i-manual] pdf fonts license

在 2005-03-07一的 11:47 +1300,Carlos Liu写道:

> 如果该 pdf 文档内嵌了中文 TrueType 字体呢?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限制
> 的,很明显用户没有权利把 SimSun 字体的一部分字形单独拿出来以 GPL 形式分
> 发。用 dvipdfmx 制作 pdf 文件时就有相应的版权信息提示。
>
> 另外,简体中文 d-i manual 应该仅使用了 GB2312 范围内的字符,使用文鼎的
> 字体就足够了。

那就要看生成的pdf文件用的具体是哪种方式处理中文字体了。据我所知道的四种中,
唯有字体嵌入这种方式才可能对所使用的字体有版权限制,也就是字体版权拥有者
在版权申明中明确规定不能嵌入到PostScript中时。否则,就不能说这种方
式是违法的。

如果说要把这些字体提取出来并单独拿出来以GPL的形式分发,那当然就不对了。
就像你扫描的GPL文档,虽然用的SimSun,但该字体版权中并没有对使用字体
位图形式的限制。但如果你通过一定手段将这些字形图片转换为矢量字体并以GPL分发
,当然也是属于违法的。

蔡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