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关于中文locale中汉字的排序

On Mon, Sep 11, 2000 at 11:33:55PM +0800, cay wrote:
> 我觉得如果可能的话,能用拼音排序更好一些。
> 关于汉字排序的问题主要是针对应用界面而言,如果是内部处理的话,用内码也可以了。所以我
> 觉得在实际应用中,拼音排序符合大多数人的习惯,简单而且容易接受,当然如果不能准确发音
> 的人就困难一些。不知道大家觉得日常生活中拼音排序还是部首排序多一些。其实如果有拼音--汉

我们不是在泛泛的讨论汉字排序, 而是具体的locale中的排序(collate), 与应用界面应该没什么关系.
因为只有strcoll (ok, 还有wcscoll)用到collate, 只有programmer才会用到. 至于programmer如何
present界面给end user, 是programmer的选择. 目前所有的中文程序都没有使用collate, 更别提拼
音排序的collate, 您是否觉得它们的"应用界面"都不"符合大多数人的习惯"? 恐怕不会吧.

其实我想从拼音排序的支持者那里听到的不是泛泛的"拼音排序符合大多数人的习惯"的话, 大家
都知道这一点, 坦白的说, 这和我们这里的讨论实在没甚么关系. 我最想看到的是有人给出个例子,
证明拼音排序的collate比部首排序的更有助于(与中文有关的)programming, 比如使程序容易写,
容易维护, 使运行速度显著加快等. 因为我自己想不出来有任何例子. 如果确实有这种例子, 那么也许
值得作些努力使用拼音排序collate; 如果证明各种collate影响不大, 我们还是继续用部首排序的collate.

> 字的对照表和部首/笔划--汉字对照表,用起来可能更方便一点。至于数字的处理,留给开发人员

这很容易, 写个小的script, 几分钟就可以产生出来. 我可以作. 但这已不是locale的范畴了.

Best,
Ri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