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的中文输入??

我的debian在kmail,高级编辑器可以输入中文,
kdevelop,gedit确不行?显示的字符都是乱七八糟的。或则根本不能输入。
我用yahoo message的客户端时,看见的字符也乱七八糟的,但是对方可以看见我的中文。
(我用的是chinput3.0.1-2)
我在kdevelop中干脆不能输入中文,但是输入条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