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找不到檔案時該怎麼辦

On Sun, Apr 22, 2001 at 09:41:22AM +0800, btf@ms7.hinet.net wrote:

> 我的問題是在Debian下有些設定檔的位置好像與其他linux版本不太一樣,

所以找不到的檔案就沒有。
> 例如: /etc/rc.d/rc.inet1 及useradd指令的/etc/default/useradd 這個預設檔
> 我要找rc.inet1是想讓系統自動加入
> ifconfig lo 127.0.0.1
> route add 127.0.0.1 lo
> 不過我用find / -name 'rc.inet1' 或 find / -name 'rc.inet*'都找不到,
> 所以我只好自己加一個檔案給系統一開機就執行

因為debian 的network 設定是在 /etc/network/ 下,你應該
修改 /etc/network/interfaces

> 而找/etc/default/useradd這個預設檔,
> 是因為我想讓useradd也可以與adduser一樣用/etc/adduser.conf
> 可以讓我修改他的預設group,但我找不到他,
> 所以我只好alias useradd='adduser',
> 而我man useradd也只說了他的預設檔在/etc/default/useradd
> 那我要手動寫一份的話我該如何取得范本呢?

也許你是應該使用 adduser ,因為它更容易用。你如果仔細看
useradd 的手冊,你回注意到 -D 這個選項,你用一下它就可以
了。

> 我是邊看Debian GNU/Linux: Guide to Installation and Usage
> (感謝作者那些將它翻成中文的人)和其他的書籍來做的,
> 但網站上的那本並沒有寫到這一部份而其他書籍又都是說
> Slackware 或RedHat為主,所以當Debian下找不到書上所找的
> 檔案,而man 或find也找不到時我可以怎麼做呢?
> 可不可以給我個建議?
> 或者告訴我哪裡可以找到這些訊息?

/usr/share/doc/debian-policy/ 下的文檔列出debian的結構,
組織。好象benluo 要翻譯,大概沒有時間吧,目前只有英文的。

找不到的意思可能是debian下根本沒有這個檔案,因為debian
的結構不一樣,相應的檔案換了個名字在另外的地方,也許是
manpage 說的不清楚,需要多看兩遍。看過了,找過了還沒有,
就到郵件列表來問,debian user 列表是專給一般用戶發問的
地方,英文,答問的人都很多。debian 的 irc 在
irc.debian.org (irc.openproject.net) 頻道 #debian ,
那裡是立刻就能得到答案的,平常有上百人在那裡聚集。

--
Best regard
has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