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 .deb Howto???

 各位好,我是一個Debian的newbie,
很喜歡這個作業系統,在玩過許多的Linux dist
之後,就更喜歡這一套了。

而我有一個怪癖,喜歡自己編譯軟體,
之前用rpm系統,會自己抓src.rpm來裝。

而現在換到了Debian之後,也想要自己
包一個.deb來回饋Debian社群,
所以想要練習怎麼包.deb的軟體。

但是...我抓好一些tarball之後,
解開都會發現到裡面會有一個debian
的目錄,看了linuxfab的文章之後,
發現可以用 debian/rule binary
包好.deb的檔案,在用dpkg安裝,
難道包一個.deb的檔案就這樣嗎?

沒有類似rpm的spec檔嗎?我不太清楚,
希望有前輩指導。

而今天包好了xine-0.9-4和mplayer
不知道那裡是否可以上載,或是submit
測試的。

希望能教導我整個包裝.deb的流程,
我現在只知道如果tarball裡面有debian
的目錄的話,直接用上述的指令
就可以包好.deb了,但要如何加
一些額外的參數呢?應該會有
類似spec的檔案讓我們編輯吧?

問了一堆問題,希望前輩們不要見怪,
我是問題阿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