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d 防火牆

我使用 Squid 作為我的防火牆,其他的機器可以用 galeon 或 lynx 上網了。但是有兩個困難,一是我不知要如何透過防火牆讀我在 yahoo.com 上的信。我想使用 Evolution 作為我讀信的工具。如果各位仁兄對 Evolution 也沒有經驗,請說明使用其他軟體時 Squid 要怎麼樣設定。第二個困難是我無法用
   cvs -d:pserver:xxx.sourceforge.net/...
去存取網上的 cvs 伺服器,cvs 會說 Unknown host。因為我不是很懂 tcp/ip http 等協定,因此不知要作什麼改變。有沒有人有這方面的經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