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xcin-2.5.2.pre6

各位好:

有興趣的朋友請試試新版:

ftp://xcin.linux.org.tw/pub/xcin/xcin/devel/xcin-2.5.2.pre6.tar.gz
ftp://xcin.linux.org.tw/pub/xcin/xcin/devel/libtabe-0.1.7.tar.gz

ftp://xcin.linux.org.tw/pub/xcin/xcin/patch/2.5.2-pre5_2.5.2.pre6.diff.gz
ftp://xcin.linux.org.tw/pub/xcin/libtabe/patch/0.1-6_0.1.7.diff.gz

如果這一版經大家測試沒什麼問題的話,我將在一週內正式 release
xcin-2.5.2。

照例,這一版比起 2.5.2-pre5 又多出了許多原本意想不到的改變,詳見 Changes
的說明。以下擇要說明改變的部分:

xcin-2.5.2.pre6:

1. 增加 xcinrc DIFF_BELL 選項: 這會讓 xcin 在重複字與錯字時發出不同的「嗶」聲

2. 增加 xcinrc gen_inp KEYSTROKE_REMAP 選項: 這是針對行列 30 設計的,詳見
   xcin-2.5/doc/modules/gen_inp 的說明。

3. 修正 GB 版的 pinyin.cin, 加入 GB 版的 shuangpin.cin, 以及 Big5 版的
   jyutping.cin 與 jyutping0.cin。

4. 在 xcin 結束前呼叫 XSync() 函式,目的是希望解決 xcin 結束時可能造成 rxvt
   也掛掉的問題。然而,似乎還是沒有用 :-((

   這是目前已知最嚴重的一個 bug, 很抱歉我已束手無策,故在此只能提醒各位避開
   這個問題。問題是這樣,如果關閉 xcin ,很可能會造成目前為前景視窗的 rxvt
   一起掛掉,它可能在以下的情況發生:

   a. 目前 rxvt 是前景視窗,而您用滑鼠是按 xcin 視窗的 title bar 的按鈕,將
      xcin 關掉,則那個前景視窗的 rxvt 有可能會當掉,或關閉。

   b. 目前您正在操作 rxvt, 用 ps -ax 找出 xcin 的 PID 然後 kill 掉它,則這個
      rxvt 有可能跟著掛掉。

   c. 目前 X Window 中有 rxvt 與 xcin 正運作著,如果這時離開 X Window, 則
      rxvt 有可能會當掉,但仍然暫著系統資源,持續吃記憶體,如果您沒有即時
      發覺,一個晚上下來很可能您的記憶體會被吃光,然後開始操硬碟的 swap,
      除非 kill -9 將這些當掉的 rxvt process 都殺掉。

   避開的方式:

   就 a. 而言,目前已知發生的機率極小,除非是在慢速的電腦,或者系統 load 高
   時,才可能發生。但不論 a. 或 b., 避開的方式都是不要在 rxvt 為前景視窗時關
   閉 xcin。例如,您可以再開一個 xterm 來 kill 掉 xcin。

   就 c. 而言,最安全的方式是離開 X Window 前,先將所有的 rxvt 以及其他的 XIM
   client 統統關閉,然後再離開 X Window。或者,如果您的機器從未發生過 a. 的
   情況,則您也可以先關掉 xcin, 再離開 X Window, 而不需要先關 rxvt。

   雖然,有人曾造訴我說,他們用 gnome, icewm .... 等 Window Manager 從未發生
   過 c. 的情況,但我一律持保留態度,因為目前仍然無法証明使用這些 Window
   Manager 絕對不會發生這個情況,然而,使用 fvwm 系列 (如 fvwm, fvwm2, fvwm95)
   則 *可能* 會發生這情況,因為我遇過很多次了,也有接到使用者回報了。故在此
   要提醒一下各位,請稍微留心注意。

5. 在某些 Window Manager 下, xcin 若設為隱藏時,無法用滑鼠移動 xcin 的問
   題已解決。

6. 套件的包裝者請注意一下,現在 xcinrc.in 的位置改了,原來是在 xcin-2.5/src/
   現在移到:

	xcin-2.5/etc/xcinrc.LINUX
	xcin-2.5/etc/xcinrc.FREEBSD
	xcin-2.5/etc/xcinrc.HPUX

   也就是不同的作業系統會有自己的 xcinrc 檔,在安裝時安裝程式會自動挑一個正
   確的出來。這三個 xcinrc 檔不同之處只有 locale 的部分,因為各系統的 locale
   convention 不一樣,fontset 設定也不同,也不見得都支援 xcin 所支援的所有
   encoding, 故在這裡分成三個檔。對於不同系統的套件包裝者,如果您對於該系統
   的 xcinrc 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回報給我。

7. To cwhuang 大大:

   有空的話您可以玩玩看 xcinrc OVERSPOT_WINDOW_ONLY 的選項,將它設成 YES, 看
   看是不是您想要的東東? (詳見 xcin-2.5/doc/Usage 的說明)

8. 目前 90% 的文件都已更新, pot 檔也已更新,同時多了一些英文文件。未來我們
   會持續加入新的英文文件。至於 man page, 在此要說聲抱歉,特別是當初曾寄給我
   man page 的網友。由於 xcin 最近的修改幅度太大,故舊的文件已不符使用,因此
   您寄給我的 man page 恐怕已需要從頭寫過了。

   目前我的計畫是,將來持續增加 xcin 的英文文件,而未來 man page 就可以直接
   從這些英文文件產生出來,而不要再額外寫 man page 了。至於這些英文文件,可
   以直接從目前已經寫好的中文文件 (即 xcin-2.5/doc/ 下的文件) 翻譯過去即可。
   如果您對於翻譯 xcin 的文件 (中翻英喔!) 有興趣,請與我聯絡,我們非常歡迎您
   的幫忙 :-))

   ps. xcin 的英文文件放在 xcin-2.5/doc/En/

9. libtabe 已經修正了倚天 26 鍵盤的「ㄢ」打不出來的問題。

有問題請您回報 :-))

T.H.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