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The meeting with Boshiamy result

On Thu, Jul 20, 2000 at 09:44:30AM +0800, thhsieh@linux.org.tw wrote:
> 各位好:
> 我和 Marr 兄前天晚上與開發嘸蝦米的行易公司的人見面,討論開放嘸蝦米
> 輸入法在 UNIX 平台 (唉! 我很希望能這麼廣義地說,但那只是我自己的一
> 廂情願,事實上我們討論到的範圍太狹溢了 .... :-(((  的可行性。
[...]

  謝謝 東翰兄 的苦心和努力,為 GNU/Linux 的使用者群 和 自由軟體界
的積極爭取!  :-)  (對了,他們也打算支援 FreeBSD、OpenBSD 等的使用者嗎?)

> Anyway, 他們既然已看到了我們這群使用者,願意來 support 我們,是一件
> 好事,至於他們願意 open 到什麼程度,那是他們公司的策略,外人頂多只
> 能提供意見,無法勉強的。在此我也要向所有嘸蝦米的使用者道歉,因為我
> 本身不是使用嘸蝦米,比較沒有那種 "切身之痛",外加我也不是什麼談判高
> 手,所以沒有為大家爭取到什麼權益,很對不起。談話到最後,我只說了一
> 句,既然他們要全權做 support, 就要用力聽使用者的聲音,而 Open Source
> 的使用者聲音就來自網路。他們說他們會的。

  希望他們真的聽到使用者的呼聲。其他各大中文輸入平台,如 jmce
等,都已內附嘸蝦米了。不知行易公司有沒有意願正式支援?

  不知道如果給他們見到我的 README.Debian,會有什麼反應呢? ;-)
(我在準備包裝 jmce 時,見到嘸蝦米輸入法,因為不能正式合法包裝,
所以我老實不客氣的不包嘸蝦米,在 README.Debian 這樣寫:

  2. 為什麼沒有嘸蝦米輸入法?  Where is Boshiamy input method?
    嘸蝦米輸入法是專利軟體,完全不能自由地發佈。儘管 jmce 的嘸蝦米
    輸入法是一些使用者自製的,但因為行易有限公司仍有嘸蝦米的專利,
    所以,使用或發佈這個自製的嘸蝦米輸入法資料檔,就是「侵權」了。
    有鑒及此,Debian 本著自由軟體和守法的原則,不發佈嘸蝦米輸入法。

    既然行易有限公司不支援自由軟體社團的使用者,為什麼還要用他們的
    嘸蝦米輸入法呢?如果您因此而感到不滿,請向行易有限公司投訴。
    行易有限公司網站: http://www.liu.com.tw/

哈哈,好在我是用行列的(感謝廖明德先生的慷慨),不然,我可能真的心痛絕了。
(東東您好自私啊!)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不支援自由軟體社團的使用者」這句大概可以改為
「沒有自由軟體的精神」云云了,因為儘管行易沒有自由軟體的精神和風度,
但至少他們注意到 GNU/Linux xcin 平台的使用者了。這是,如果他們的支援
也遍及 jmce 的話。

>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觀點,可能太過偏頗,有失公道,請 Marr 兄,或甚至已
> 有嘸蝦米的開發團隊有訂閱這些 mailing list 者,請出來補充。如果認為
> 我講話講得太超過著,請糾正我,我也願意道歉。

  不用擔心,如果是偏頗,我自己更加偏頗,更有失公道。  ^_^
可能我近來心煩了,耐性少了,所以遇著這些對自由軟體不客氣的廠商,
我也老實不客氣,認為他們不值得理會。既然已經有多種非常好用的、
自由的輸入法,還用嘸蝦米幹嘛?諸多制肘的,像我們這些志願開發者,
時間已經是有限的了,既然他們不依自由軟體本子辦事,他們就不要冀望
我們這些志願開發者白白為他們效力、賣廣告。

  不過啦,像我這樣火氣太重的人,我這種態度九成十成會弄塌事情了。
大概是我自己以前談判時,辭不達意,只會討好、奉承,結果自己的立場沒有
站穩,可以說是失敗了,吃力不討好,心淡了。(不過可能我也是太悲觀了。)

  所以,在這裏要多多感謝 東翰 兄和其他努力為自由軟體進取的人,
不管成敗,循循善誘、熱心盡力的教導廠商,力求讓他們明白自由軟體的真諦。
這樣,總比我這套牛脾氣積極得多,有善得多,有效得多,更能令廠商信服了。
^_^

					東東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