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Re: can i ask question not related to using chinese debian?

On Sun, Jul 02, 2000 at 03:18:03PM +0800, bounce-debian-simplified-chinese=foka=ualberta.ca@lists.debian.org wrote:

> 真正正大吃一驚,原來效果這麼好啊!^_^

  哈哈,不錯。隻是圖裡的 xchat 要修改 font 和 fontset 設定,
而 Netscape 那些中文菜單和 libnsfix-wcsmbs 要等下個星期才有。
另外,沒有說明文檔,新用戶大概不知道怎樣制出那幾個畫面。

  (哈哈,我可以想像到被罵的情形了:「你那個 screenshot 那麼好,
為什麼我試來試去也弄不出中文?可不會是亂宣傳的嗎?」)

> 不過我在Helix-Gnome+Enlightenment+1152x864的分辨率下,Potato/Woody
> 的混合的系統上,XCIN窗口隻有一行高,所以看不見英數等等的字符。後來
> 我就沒弄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會不會是 xcin 的窗口被 GNOME Panel 遮住了?我在 Blackbox 也是,
所以在 http://www.debian.org/international/chinese/screenshot/
上中間那幅 screenshot,我其實要手工把那個 XCIN窗口移高一點,
不然也會被 Blackbox 的狀態列遮了三分之一。

> 既然Netscape下目前還不能輸入中文,不知道Mozilla和XEmacs怎麼樣?
> 我知道XEmacs+MULE有一整套的中文支持,但是MULE的拼音輸入法實在
> 太弱了,用起來太慢。不知道XCIN和XEmacs配合用怎麼樣?
> 另外freewnn-cserver是怎麼用的?
> 至於Mozilla,在顯示中文頁面方面要比Netscape強得多,隻不過是還
> 不太Stable。

Mozilla 和 XEmacs 應該可以配合 xcin2.5 和 Chinput 2.1 等等支持
XIM 協議的輸入器輸入中文。GNU Emacs 卻似乎不行,我也未知道原因。
freewnn-cserver,其實我從來也用不到,我也不知道怎麼用。 ^_^

> 我想有的時候,花費上好多時間找文檔摸索的確能把中文配合起來
> (除了中文輸入法^_^),但是我現在就是沒有這個精力呀,呵呵。

  對,我試試這幾天(幾星期?)把一些文檔放出來,希望可以有幫助。

> 至於中文輸入法,我隻會用拼音,cce的不錯,但是沒有
> 南方音的支持,比如l,n, in,ing en,eng我分不清楚,
> 微軟拼音就有這樣的支持,所以用起來好一點。

  你說的 l,n 不分,是不是像香港人一樣,把「你」(nei) 字讀成 "lei",
(你 ni->li, 努 nu->lu, etc.); -in 和 -ing 不分,是不是像 "pinyin"
讀成 "pingyin" 或 "pingying"?-en 和 -eng 呢?另外,你說微軟拼音有
這樣的支持,不用太多重覆字嗎?還是微軟有智能或帶詞的拼音?

> 這一點其實是最主要的,
> 因為我一般情況用不到中文輸入,中文顯示反正是湊合了,
> 但是用到中文輸入的時候,都是要寫相當長的報告,輸入法不順手
> 就簡直沒法寫了。

  對,難怪你這陣子一直都是用英文打字。我也是一樣,沒有行列30
輸入法,打字就非常不順手,盡管我略懂倉頡、拼音和廣東。 :-)
(嘻嘻,所以我夾硬要 thhsieh 在 xcin 加上 Array30 輸入法。呵呵! ^_^)

					東東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