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your mail

轉寄至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

On Wed, Jun 28, 2000 at 07:40:32PM +0800, Ben Luo wrote:
> 東東:
> 很抱歉使用gb碼給你寫信,但我實在隻認識big5碼字,而不會寫,請見諒。

  抱歉什麼?您用 GB,我也用 GB,相當方便。這就是我在 woody 的
xcin2.5 裡, big5 和 gb2312 都有行列輸入法的原因了。呵呵!  ^_^
(我們中文計劃,無分國界,當然要繁簡互用啦! ^_^)

> 你好! 真的很高興認識象你這樣的GNU/Linux(應RMS要求)志願者.原來在中文
> gnu/linux 社區談論某一個發行版本,總有槍手的嫌疑,現在我談論debian就
> 比較理直氣壯.我不是為任何商人說話,我隻是在為我們這群gnu/linux使用者
> 說話.這樣誤解會少很多.

  真的不錯,也就隻因為我們 Debian 不是商業性的,有時候辦事起來
方便多了。(隻是我在 Debian 沒有收入……嗚嗚嗚!) <-- 乖,乖,不要哭 ^_^

  其實也不要介懷什麼槍手不槍手的了,隻是對於自由軟件的開發人員來說,
本來想開開心心的把自由軟件在國內推行,但一些網友批評得太兇了,
不論是對與否,總不免令開發人員感動心如刀割,畢竟是自己親手做過的
寶貝嘛!過往一些激烈的爭論,不純粹是為了生意,而是可能開發者真切的
感到心痛嘛,做出來的東西被人漫罵,甚或無端(或無知的)被冠上黑羊之名,
就好像被國人出賣一來,滋味一定不好受。我剛剛翻閱過以往的一些「激爭」,
現在終於開始明白了──他們是因為心痛極了,才寫出這些文章出來的。
原來罵公司容易,但公司背後的,總是有血有淚的人,會受傷的啊!

  我在網上討論,也不時說話過了火,我隻希望將來說話小心一點,
得饒人處且饒人,可能隻是無心之失,又或是外面以訛傳訛吧。
我遠在加拿大,不知國內實情,所以以後都是不要妄下論斷了。 ^_^

> 我非常同意你的世界文化大同,文族間互相合作的觀點.說的不好聽點,
> 我們中華的gnu/linux使用者為這個社區貢獻了多少東西呢?
> 如果我知道的不錯,大部分l18n,l10n項目 是日本人做的貢獻.
> 我們的很多中文化軟件是起源於他們的貢獻.由於他們的貢獻多,
> 所以現在大部分軟件有日文的po.

  說的不錯。中文的貢獻,倒也越來越多了。有不少國內朋友,
翻譯了不少中文文檔及 po。中文 codepage 就是中國、台灣朋友,
合力制補丁給 Alan Cox,所以納入了 2.2.16 內核中。中、港、台
等地,也有一些團體寫作自由軟件。當然,這個比日本等還相差得多,
但我相信會漸漸改善。 ^_^

> 如果我們隻是拿來,而不奉獻出去,我們最終什麼也得不到.這也是我為何對那些不想
> 奉獻的廠商總是持有很大的敵意.我們用gnu/linux是要有奉獻精神的.

  您說的是。「敵意」我有時也有,但跟他們談過後,發覺他們是真有誠意的,
「敵意」倒不如「善意的忠告」,似乎收效更大。 ^_^

> 為了中文真的很辛苦.先在crxvt+vi中把信寫好,然後用m14打開,再把信貼到m14的
> mua 中去.我前一段時間也想用mutt,但我搞不定我的mta(sendmail),
> 隻能作罷.您能告訴我是如何使用mutt+sendmail來組成你的email
> 系統的嗎?我在用mutt時是用fetchmail 抓email.

  想不到,您打得那麼辛苦,我讀也一樣辛苦。 :-p  M14 發的信似乎有問題,
我在 mutt 裡讀不到,要保存為文本文件。原來裡面是用了 big5 編碼的,
big5 碼可沒有簡體字,所以 text/plain 部份,簡體的字符變了句點。
好在有 text/html 部分,是 big5 和 &#?????; (Unicode) 的混合。
我懶開 M15,用了 Netscape 4.73 讀到 Unicode 碼部分,再自行補入
(打字輸入)big5 碼的 text/plain 部分中。然後用於廣輝先生的
autogb,轉成 GB 碼,終於大功告成,可以在 mutt (和 joe 的 jmacs)
讀入,可以開始回信了。  ^_^

  sendmail 我沒有用,也不敢用。 ^_^  我是用目前 Debian 推薦的
"exim",簡單多了。安裝時,postinst 有個簡單的 eximconfig 程序,
問您幾個問題,就會自動幫您配置好了,不妨試試。 ^_^
(我猜,如果您是經撥號的 ISP SMTP 服務器轉信,選用 "satellite"
系統就最容易了。 ^_^

				東東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

N□I@R	□□hu駙j{"□b~'□□謙z□操b槽y□□嗦+aj□□-←□騍r□y: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