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your mail

On Wed, Jun 28, 2000 at 04:42:30AM -0700, zhaoway wrote:
> [我把這封信Forward到Debian,因為一些Publicity的考慮 :)]

  我本來想暫時保密的,不過也沒有關系,因為遲早好結果都要公開的了。 ^_^

> [...]
> 這是回復Debian Developer Anthony Fok關於License問題的信函。
>
> 我去年底離開XTeamLinux,其中一個原因是開放源碼的問題,時間大約是在
> RMS到北京報告之後的一周吧。當然,也有其它方面的考慮。
>
> 我曾經勸說過XTeam的從老板到程序員關注這一問題。有
> 一段時間,我考慮到XTeam的核心代碼工作是在XFree86上做的,而由於XFree
> 是BSD(X Window)的License,並不強求公布代碼,另外XTeam去年在內核層次
> 上做的工作,都已公開了。所以,我自己也不很在這一問題上過多煩惱。

  原來已經公開了!那就太好了。Xteam,您們的網頁上說清楚嘛!
<grin, duck, run>

> [...]
> GPL的這條要求並不了解,二是XTeam的網站到現在還沒有更新,正經是沒有力
> 量來做,三是XTeam隻有在1.0光盤發布的時候沒有源碼盤,這原因是可以理解
> 的,因為國內光盤發售渠道對於當時的XTeam來說太緊張了,沒有能力要求發行
> 渠道為銷路不順的Linux發兩張光盤,價錢也會太高。
>
> 第一條和第二條,是不應該的。但願XTeam早日走向正軌。
>
> 這第三條,當時的TurboLinux當時也是“觸犯”的,他們最早在國內發布的
> TurboLinux光盤,也隻有單張,不帶源碼。所以從這個理由單罵XTeam是不公
> 平的。並且後來除了下面講到的BluePoint,大家都發售源碼光盤了

  其實,第三條倒不是大問題,因為盡管是「以自由為尊」的 Debian,
很多光盤商也隻是單獨售賣 binary 盤的,畢竟一般用戶不會用 source 嘛!
我相信,GPL 的規定是,如果有客戶問到,該客戶可以合理的價錢購得
source 光盤就是了,而該客戶也有自由隨便把該 source 光盤發布,除非
該光盤內有一些不得發布的專利軟件。 (???)  這是細節問題了。
第一、二條是重點。

> XTeam的核心代碼工作是基於BSD License,而後來的BluePoint的~50%的核心
> 代碼是基於GPL的Linux kernel,他們在第一次發售的時候卻沒有公布代碼,
> 從這一點看,XTeam受到的“待遇”也是“冤枉”的。當然,BluePoint後來
> 據聞在壓力下公布了源碼。(但是有趣的是,我收到過信函抱怨它們的源碼
> 無法通過編譯。)

  我今早去看,BP的源碼不見了。希望也隻是網站故障,不是故意的。

> 以上對XTeam的了解,中止與今年初。他們的3.0的工作,Lindows的工作,我
> 並不了解了。

> 國內論壇上的言論,我在XTeam工作的時候關注過,後來我就不看了。原因是
> 一部分的論及GPL的文章,似乎並沒有讀懂GPL,討論的層次很低,而且國外
> 的Slashdot等論壇上都早已論及。另一原因是部分言論,如來自早期紅旗
> Linux的,熱衷自主版權/民族主義,他們的目的顯見隻是為了炒賣。並且
> 我相信在論壇上看帖子,數量是否能反映情況是大有疑問的,其中不乏國內
> 經營的Linux公司雇傭槍手互相攻擊的情況。罵的兇和罵的對,其間何止十萬
> [...]

  哈哈,好在 Ben Luo 在中間(上海),我……我在外邊……嗚嗚嗚!!!
^_^  甚麼自主版權/民族主義,我大部份都看不懂。 ^_^  可能是我在加拿大
住得久了,倒認為世界文化大同,文族間互相合作,互相切磋,才是好事。
當然,也要向國外朋友分享我們中華文化之真善美……呵呵……  ^_^

> 我是RMS的崇拜者。RMS幾次到中國,都是由TurboLinux負責接待的。
> 如果RMS希望在中國進行法律行動的話,我誠切的願意義務幫助RMS獲取
> 來自TurboLinux公司以外的對中國市場的觀點和事實。

  我猜 TurboLinux 公司仝人看國人同胞親情份上,沒有跟 RMS 作過任何
小報告啦,不然,我相信國內多家公司,早已收到 RMS 的律師信了。 ^_^

  不錯,國內國外的輿論,不免有以訛傳訛,不能盡信。
感謝 Ben Luo 兄在 LinuxForum 上文章的提點:「直接與國內廠商說個明白」,
我今早一時興起,決定發信給各大公司,希望澄清一下,這樣,大家就可以
堂堂正正面對世界,不怕人家亂說壞話了。希望不會有人再花時間去寫什麼
「中國 2000 年 Linux 十大鬧劇」一類的東西吧。呵呵!

					東東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