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your mail

(您不介意我把一切都轉寄至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嗎? :-)
On Sat, Jun 24, 2000 at 07:48:20PM -0700, Jim Zh wrote:
>   這個問題,我猜測得到,但暫時無能為力。您說網速很慢,您是從哪個
> 我用的地址是http.us.debian.org有時速度很快有是很慢。一般白天巨慢無比。
> nonus用的是nonus.debiano.org後來也是很慢,
> 就改用http://non-us.opensource.captech.com/debian-non-US/ 好點

  直接用歐美的站台,速度慢是難免的。您有沒有試過 ftp.jp.debian.org
和 ftp.debian.org.hk?裡面的東西跟 http.us.debian.org 和 nonus.debian.org
相比,最多相差一天。麻煩您幫忙測試一下 ftp.jp.debian.org 和
ftp.debian.org.hk 的速度,如果速度合理的話,我們將來在網頁上及入門等
說明,就可以提醒大陸用戶不必往歐美的站台辛苦下載。

> 你給的地址不對,大哥。說沒有這個地址。

  有這個地址,我前天試過這個地址才給您的。不過我現在剛剛測試,
也發現聯不上,不知是否有故障。(我還是學生,算不上是大哥吧? ^_^)

> 我想在大陸找提供mirror的地址比較困難,特別是debian這樣大的空間。
>(具體要多大,請告訴我)。這要是花錢的花,估計很高。畢竟國內費用昂貴。

  一般比 Red Hat、SuSE 等的大好幾倍,因為 Debian 支持的平台多,
而且軟件包數量也多。 啊,找到了!  ^_^

	http://www.debian.org/mirror/size

  嗯……上面的資料有點過時了,是 1999 年三月的。如果隻 mirror
今天的 potato/woody binary-i386 和 source,相信 10 GB 應該足夠了,
但安全起見,最好預留 20 GB。

> 如果方便的話,可以提供一些常用的版本的光盤,我可以幫著分發。
> 現在刻盤很便宜的,差不多1美圓吧。

  我猜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 potato 尚未正式發行,沒有正式的光盤,
所以國內網站一直也隻提供 slink 版的光盤。但您的主意非常好,
而且本地也有一些光盤販賣商自制發展中的 potato/woody 光盤的。
如果可行的話,我有兩個主意:

  1. 相信香港有朋友或公司制作 potato/woody (即未推出的版本) 光盤,
     可以去他們那裡訂購。 <grin, duck, run>

  2. 我在網上見到一家加拿大公司定期燒錄 potato/woody 的光盤,
     而一些 Debian 開發人員也有自己燒錄 potato/woody 的光盤,
     並提供下載或發售。注意,這些光盤不一定經過測試,未必能
     完全順利從頭至尾安裝,但相信那些也隻是細節。也許我可以
     每一兩個月,郵寄給您。(不過暫時我沒有正式工作,所以也
     沒有什麼錢,但將來畢業了,找到工作以後,倒不成問題。)

  不過,既然 potato 即將正式推出了,相信七月底八月後,大陸的
各個站台會提供 Debian 2.2 的光盤下載,也相信國內會有人銷售。
咦,對了,您知道國內有哪家銷售商有售 Debian 光盤及書籍的呢?

> 而且,說實話我覺得網上升級並不是很好的主意。其實操作系統剛學的時候就是要
> 反復安裝才能掌握的(我裝nt前後有三十遍了,要是全是網上安裝,該多少錢啊)。
> 本來我還想反正有2。1的光盤,不行了可以重裝,可以大膽的試驗,可現在升了
> woody。就不敢了。誰敢天天網上升級啊。流量該多大啊。還是有光盤的好。

  其實,如果天天網上升級,每次隻須花 15 分鐘左右的時間,畢竟我們
更新軟件包也沒有那麼快吧! ^_^  網上安裝是方便了很多有高速網絡的朋友
(似乎在歐美有不少),以及是為了第一時間提供 bug fixes,尤其是安全問題
等等,而且,對於我們 Debian 開發者而言,很多時候需要配合 unstable 中的
程序庫版本,所以需要相關軟件包的最新版本。

  不過,我也讚同您的見解,一般用戶,實在用不著常常上網下載,尤其是
沒有 Internet 連線或連線費用昂費的更是。不隻國內,聽說德國也有相同
問題,所以有些德國的 Debian 開發人員,也盡量訂購最新的 Debian unstable
光盤 snapshot。

  國內與德國有別的,是 Debian 的流行程度和 Debian 光盤的銷售商數量。
德國有相當完善的光盤銷售網絡,要取得 Debian 任何版本的光盤,都相當容易。
國內,我就不知道了。(我是從香港來加的留學生,隻有在 1995 年去過大陸
10 天左右,而那時我也未接獨 Linux。)可能是我老遠在加拿大吧,我自己
沒有聽過國內有什麼商戶推廣或售賣 Debian,有的基本上就是您在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上見到的朋友了,例如
趙蔚兄的南京 Linux 用戶協會、和陳健兄的中國 Debian 聯盟,當然都是
義務/非牟利的團體。我希望國內已經有人售賣 Debian,隻是我不自知而已。

  我不知道如何改善這個問題。也難怪,Debian 2.1 的中文支持實在有限,
而國內的各大 Linux 發布系統百花齊放,有相當完善的中文支持,難怪大部分
國內朋友不用 Debian。我隻希望我們繼續努力,搞好 Debian 2.2/2.3 的
中文支持,並積極推廣,以及與各大站台和商戶商議提供獲取 Debian 的管道,
到時希望更多國人採用、樂用 Debian。這是長遠大計,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實現,
但同時我一個人當然幹不來,要靠賴您們在國內的朋友幫忙,向您們的朋友和
各大站台和商戶介紹 Debian 了。

> 麻煩,東東大哥提供一些下載的地址和路徑。其實我看apt也是支持本地安裝的。
> 可問題就是打開debian的ftp站點,每個目錄下都是各個機器類型的目錄。
> 不知道要是全下下來要多大的工作量。希望能提供一個專為pc機用的比較小的
> ftp目錄,或者有高人能把要用到的目錄列出來,一個一個目錄的下到硬盤上也比較好。

  啊!您指的 "PC" 機是不是指 i386/i486/i586/i686 平台的機器?對不起,
我上次看不懂。  ^_^

  ftp.debian.org.hk 也正是因為硬盤空間不足,所以隻 mirror 了
binary-i386 和 source。台灣目前有至少三家大學 mirror Debian,其中
一家也隻是 mirror 了 binary-i386 和 source。在

	http://www.debian.org/mirror/

有詳細信息。他們建議的 mirror 方法,是用 rsync。我把他們的范例
sh 腳本 "anonftpsync" 附在本文後,歡迎參考。基本上,是把您不要的
平台 "exclude" 掉就可以了。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要您特意為 Debian 設 mirror──我的原意是請
您們各位認識國內各大 FTP 資源的朋友找一些已有的 FTP 站台,最好是
與國內用戶的連線速度不錯的,請他們把 Debian 包括在內。不過,
當然,如果您本來就想自設 Debian mirror 的話,那當然歡迎之至,
感激不盡。 ^_^

> 要知道國內的網絡費用比是美國的二千倍啊。希望debian能為窮人們多考慮考慮。:)

  哇,我真的不知道國入的網絡費用那麼貴!

  我了解您的關注。隻是我有時真覺得有心無力,很多事情要靠賴您們在國內的
朋友幫忙。須知道,Debian 不是什麼商業公司,而隻是一大堆志願工作者的義務
團體,基本上所有資源都是靠讚助商提供的。目前,Debian 中文計劃的工作更是,
正式成為了 Debian 開發人員的,就隻有 Anthony Wong 和我兩個,而其他朋友的
開發人員申請,尚在處理中。

  不過,您以上所言,倒給了我一些主意。不知可行否:是在國內找一個或多個
支持 Debian 的公司,請他們提供高速的國內、國外連線,若可能的話也提供
服務器(硬件)以作為 Debian 在國內的主站 (ftp.cn.debian.org),
由 Debian 的 system administrators 遠程管理,並可為將來國內的 Debian 開發
人員作為開發之用。當然,如果沒有公司願意白白捐贈計算機和硬盤等硬件,
也許這方面可以由管理 Debian 資金的 Software in the Public Interest, Inc.
(SPI) 代辦。不,SPI 的資金不多,有的全是人家捐贈的,不過也許有國外廠商
願意捐贈硬件,有不足的可用 SPI 的資金補足,這樣,國內那家讚助商隻須
提供連線及維護服務即可。

  我約略問過 Debian 一位開發人員的意見。他不知道,但相信向 SPI 要錢
不一定容易(SPI 隻是 Debian 的法律代表,資金不多嘛!),但不妨試試。
您們認為這樣可行嗎?當然,要找讚助商,要請求您們在國內朋友的協助了,
而將來那部機器的維護,也可能主要是您們的工作。  ^_^

  累了,下次再談吧!

				東東──狂想曲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