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教如何學習

(自薦「精華區」文章,Cc: 至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grin, duck, run>)
On Thu, Jun 22, 2000 at 08:52:57PM -0700, Jim Zh wrote:
> 你好,東東,
>   我照你說的做了。不過老說cvs有錯。sland failed等等。

  請問您用的是那個 mirror?也請貼出錯誤全文。是 apt-get 時或 dpkg
出的錯誤信息嗎?

> 我install task-chinese-s。可以在netscape看見中文了。
> 不過,我不知道在那裡可以找到這些文件的文檔。以及如何輸入中文。

  中文輸入,在文本控制台下的是 cce,在 X 窗口系統下的是 xcin2.5。
和 cxterm-gb。cce-0.36 您應該沒有問題。xcin 的,請看 /usr/doc/xcin/
底下的說明。如果我沒有記錯, /usr/doc/xcin 底下的文檔全是 Big5 的,
請用:

	zcat /usr/doc/xcin/Usage.gz | autogb | less

一類的命令來閱讀,或開個 crxvt-big5 或 cxtermb5 終端來閱讀。

  差點忘了。  ^_^  最簡單方法:

	$ mkdir ~/bin
	$ cp /usr/doc/xcin/examples/gb24 ~/bin/
	$ chmod +x ~/bin/gb24
	$ ~/bin/gb24

(或把 ~/bin 加入您的 PATH 中。)  ^_^ 我自己要打 GB 碼的文字時,
就是用 gb24 的了。  ^_^  要打 Big5 碼,我通常用 et24m。 ^_^
這就是 woody 的 xcin2.5 裡 GB 和 Big5 都有行列30 輸入法的原因了。
(哈哈,當軟件包維護員,真是有無上的特權!!) <-- 東東又想被扁…… ^_^

  舊版的 Chinput 據說有問題,加上 xcin2.5 對 GB 的支持很不錯,
所以 Chinput 從 Debian 中移除了。不過新版的 Chinput 2.1,網友說
測試成功,而且聽說智能拼音等功能不錯,加上是 TurboLinux Chinese
的於明儉老師等人維護,目前 Chinput 的 GB 支持比 xcin2.5 完善。
於廣輝兄說他正在試包,相信會在這幾個月內包裝好。

> 我想我是夠笨的了。隻好請你多幫助了。最好你能給我介紹一些入門的文章,
> 如何debian入門,如何能了解你們的工作,以及如何中文入門。

  不要這麼說!不是您笨,而是我們的文檔工作沒有做好,暫時主力仍在
移植軟件及翻譯工作中,實際中文應用的說明文檔卻沒有寫好。

  Debian 的入門,請下載:

	http://incoming.debian.org/debian-guide-zh-s_0.2_all.deb

如果沒有,那就是 Debian 的 FTP 管理員已經正式安裝了,那就用

	apt-get install debian-guide-zh-s

吧。(相信至少要等到下個星期,他們才會安裝,因為我已經等了一個星期了,
但似乎他們現在正在忙其他的,未有空處理在 incoming 裡一大堆的全新軟件包。)
debian-guide-zh-s 是 Debian 中文計劃仝人合力翻譯的 Debian 入門,
譯好了一半左右,歡迎您讀的同時也幫忙校對一下。  ^_^

  中文入門……暫時可以看看 doc-linux-zh-s 裡的
/usr/share/doc/HOWTO/zh-s-html/Chinese-HOWTO.html。也請翻閱
debian-simplified-chinese 及 debian-chinese 上過往的文章。
(在 Debian 的網站上有 archive。)也看看 /usr/doc/*/ 底下的說明。

  我們的工作…… http://www.debian.org/international/chinese/
有介紹。對,這幾個中文計劃的頁面不怎足夠,我很希望將來有空時,
可以把中文入門、中文化討論、常見問題解答、工作分配及協調等信息
全部放上去。這也是「未來大計」之一。  ^_^  (哈哈,可見我們目前
人手相當短缺,不過沒有關系,慢慢來。 ^_^) <-- 東東又想被「扁」。  ^_^

  有什麼其它問題,歡迎發問,大家也可以幫忙作答。將來,可以整理
一下這裡的文章,輯成「常見問題解答」,為 Debian 中文應用入門說明文檔
的伊始。 ^_^

					東東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