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個 Linux 發布系統的源代碼

我前天訪問了 TurboLinux 於明儉先生的網頁,在他的「超級聯接」頁裡找到一些
國內其它 Linux 發布系統的站點,我也順帶訪問了一下。

其中,完全符合自由軟件/開放源代碼精神,更把他們的 *.src.rpm 源代碼軟件包
完全公開給公眾下載的,包括:

  * BluePoint Linux / 藍點 Linux, http://www.bluepoint.com.cn/
  * TurboLinux Chinese / TurboLinux 中文版, http://www.turbolinux.com.cn/

實在可嘉! ^_^

可是,以下兩家 Linux 發布系統,我卻找不到相關的源代碼:

  * XteamLinux 沖浪平台, http://www.xteamlinux.com.cn/
    有提供 "Linux kernel" 網上瀏覽,但找不到任何其它軟件的源代碼,
    尤其是 Xteam 對任何 GPL 軟體修改過的那些。
    在 ftp://ftp.xteamlinux.com.cn/ 找不到源代碼,
    在 http://www.xteamlinux.com.cn/product/download.php3 頁,Xteam
    聲稱「Xteam Linux秉承自由軟件精神,開放源碼,自由下載. 你可以從我們
    的網站直接下載.」,但接著列表的可下載文件,似乎都是 binary 軟件包。

  * RedFlag 紅旗 Linux, http://www.redflag-linux.com.cn/
    說他們的炎黃中文平台是從 SCO 移植的,不是自由軟件,所以不能提供
    源代碼。(Okay,有道理。) 至於 GPL 的軟件,說他們尚在建構網站中,
    所以未提供源代碼包下載。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見到他們把源代碼放出來。
    (不知怎的,我今天連不上他們的網站。)  ^_^

關於 Xteam Linux,請問有朋友知道他們把他們的源代碼放在哪裡嗎?
單單 Linux kernel 的網上瀏覽,當然不算。 :-p  我所指的是至少要跟 Red Hat
、BluePoint 和 TLC 一樣,不論 Xteam 有沒有修改過 *.src.rpm 也好,所有
自由軟件的源代碼包,尤其是 GPL 條款那些,必須在 Xteam 的站台上放出來。
我希望隻是我一時沒有看清楚,沒有看見他們的源代碼包。麻煩大家對 Xteam
的朋友可以調查一下。謝謝!  ^_^

TomLinux 和 Cosix Linux,我未連上,不知情況如何。

台灣的翔威 www.shinewave.com.tw 似乎把 CLE 多次的提點當作耳邊風,
在他們的網站上,聲稱是 OpenLinux + CLE,但似乎什麼也沒有放出來,
包括他們對 KDE 的中譯在內。不知現在情況如何。

					東東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