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le-devel] Arphic PL fonts and BIG5<->Unicode

From: Anthony Fok <foka@ualberta.ca>

> [...]
>      Unicode 碼一律是 U+F6B1 - U+F848 <Private Use 字域> ,而不是:
>
>U+2460 - U+2469:圓號數字
>U+2474 - U+247D:括號數字
>U+2170 - U+2179:全型小階拉丁數字
>U+???? - U+????:一些部首及其他字符?(Big5 0xC68F - 0xC6E6)
>U+3041 - U+30F6:平假名和片假名
>U+0405 - U+044F, U+0401, U+0451:俄文字母
>
>      其餘無相對 Unicode 碼的「倚天字符」才放進 <Private Use 字域> 裏?

因為 Windows 95 已在系統定義Big5造字區(含 0xC6A1至 0xC8E8FE)與Unicode造字區
間的對應, 所以無法將Big5造字區對應到上述的 Unicode 符號區. 在 Linux 上我想是
可以不要有這樣的限制.

> 二、Euro 幣符,全型編為 U+20AC 正確,但另加半型的 Euro 幣符 放在
>      0x80 (U+0080) 原為控制碼的的位置,會不會有負面影響?抑或這是
>      Microsoft Windows 平台上 16-bit 字型加 Euro 幣符的業定作法?

Microsoft Windows 平台上 "8-bit" 字型加 Euro 幣符的作法是加在 0x80.
但將 Euro 歐元符號放在 U+0080的位置是不太好, 我們已在後續的字型產品裡將此碼
移除.

> 三、文鼎 PL 字型開頭附有一段英數字符,在 X11 裏配合 X-TT 如欲使用,
>      應設為 "iso8859-1" 嗎?或 "iso8859-15"?甚或 ascii? iso646?
>      或以上的都不是,或是沒有關係,方便使用就可以了,所以就選 iso8859-1?
>      ^_^  小弟暫時設了:
>
>vl=y:bw=0.5:bsmi00lp.ttf -Arphic-AR PL Mingti2L
Big5-medium-r-normal--0-0-0-0-c-0-iso8859-15

基本上只要是支援 ASCII charset 的 encoding 皆可以用, 在 ISO8859-x 的標準中,
其前 127 字元是相同的.

>        以上是我的個人見解,不知對否?如果 ETen 3.10 版以後的 Big5
>      字型的確是華人採用的 de facto standard,我們好不好跟 BIG5.TXT
>      的作者(及 CJK/Unicode/中國文學專家)John H. Jenkins 井作恆先生
>      聯絡,修訂 BIG5.TXT 檔,並聯絡 Tcl, glibc2 等更新其轉碼檔?
>      (John Jenkin's Home Page 在 http://www.blueneptune.com/~tseng/,;
>      相當有錯,不妨一看 ^_^。)

這是國際性的標準, 恐怕無法說改就改, 不過可以提出建議試試.

>五、FreeType 說目前的文鼎PL字型不含 SBIT 點陣字型,對嗎?
>      只想確定一下我的 FreeType 1.3(.1) library 沒有問題。 ^_^
>      話說回來,這些字型的 Hinting 相當好,相當漂漂,所以就算沒有 SBIT
>      也沒有關係。 ^_^

是的, 文鼎PL字型不含 SBIT 點陣字型.

> [...]
>      Copyright 一欄,並刪除原來 LICENSE 等檔案,以免重複。
>      請問,如果我這樣做,是否已觸犯 _文鼎公眾授權書_ 的規定?
>      如果沒有,可以把 /usr/share/doc/ttf-arphic-bkai00mp/copyright
>      中的那一份重排,以適合 80 字寬 格式嗎?
>
>          如果以上的做法觸犯 _文鼎公眾授權書_ 的規定,那麼我應該把從
>      tmtc 下載的 arphic/license/big5/license 改名為 ARPHICPL.TXT 嗎?
>      抑或沒有關係,不用擔心這些瑣碎的細節?  ^_^

這部分將會由我們公司的法務為您解答.
另外, 可否請小虫幫我們把 tmtc 下的 arphic/license/big5/license,
arphic/license/gb/license 及 arphic/license/english/license  改名為
ARPHICPL.TXT, 謝謝 !

Andrew

--
Arphic Technology Co., Ltd.
http://www.arph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