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增《星际译王词典数据包 stardict-dic-data》,本人推荐的 Linux 桌面词典软件,给 Debian 打包

Hi Emfox and Boyuan,
(Cc'ed to jbicha@debian.org as he has done the NMUs)

I have no time and no interests on this package anymore since it more on DFSG-free license issues rather than packaging issue that needs to talk to upstream.
Feel free to take over the maintainership of this package from me.

Best regards,
-Andrew

Emfox Zhou <emfoxzhou@gmail.com> 於 2019年11月21日 週四 上午9:45寫道:
接手就算了,stardict 历史悠久,里面各个软件工具错综复杂,就刚刚你讲的这个exe问题就几乎是无解的,除非自己按功能重写一遍……
既然提到了,我最近有空看能不能把那几个RC的bug搞一搞,NMU啥的还是可以的嘛

On Thu, Nov 21, 2019 at 5:23 AM Boyuan Yang <byang@debian.org> wrote:
在 2019-11-20三的 15:45 +0800,Emfox Zhou写道:
> 其实这一块Debian对于软件维护者的保护有些过了,维护者三五个月不理会严重等级的bug,MIA大半年,都没什么影响,而新人想
> 要接手,流程却很麻烦,要不断地确认,NMU也好直接参与维护也好,稍有不小心就会被人说aggressive。
> 算了不多说了,这些是社区长期的传统,也没啥好抱怨的,只是顺便吐个槽。

只针对 stardict 这个软件来说:我和 foka 在2018年邮件联系过,如果有哪位对修 bug
或者继续维护软件感兴趣的话接手是没问题的,这次绝对不会被人称为 aggressive。本封邮件抄送两位维护者。

目前 stardict 软件上游混杂了授权不明的各种二进制文件(例如 .exe 文件),对其进行剔除、以及对新版 mariadb 的支持会是工作的重点。

对于词典数据包:个人看法是词典数据来源不明的问题是最危险的,如果公开提供了被原作者禁止分发(重分发)的数据的话就不仅仅是 non-free
的问题,而是被发现会直接吃官司的问题。其它具体的技术手段,包括是否使用 wget | sh
的方式进行安装以及安全性等等都是次要问题。如果有哪位感兴趣的话可以对本串邮件中提及的软件仓库中的 deb
包解包研究一下,我个人看法是至少金山公司直接前来提告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提供 non-free 的软件或数据并不是洪水猛兽,不同软件具体的许可证限制可能五花八门,但上游允许重分发是底线,这也是 Debian 的 non-free
仓库所遵循的条件之一。

--
Boyuan Yang

--
Emfox Zhou

GnuPG Public Key: 0x10000DEB

--
-And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