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Chinese Team 的 Alioth 邮件列表迁移问题

大家好,

先前谈到的 Debian 开发平台从 Alioth 向 Salsa 的迁移 [1] 还在继续进行。对中文团队而言,我们现在有了 Salsa 平台上的一个团队
组织 chinese-team,未来将把所有名下的 git 仓库迁移至此 [2]。除此之外,今天要提出的问题是原 Alioth 平台上两个中文开发相关邮件列
表的处置问题。

就在最近两天(2018年1月下旬),debian-devel-announce 邮件列表正式给出了 Salsa GitLab 平台脱离 Beta 测试状态正
式运行的通知 [3],以及 Alioth 邮件列表的未来迁移计划 [4][6]。简要情况如下:

1. Debian Salsa 平台开始正式运行,所有开发团队均应当在 Alioth 结束服务(2018年5月)之前向 Salsa 迁移;

2. 数位 DD 人员将在 Alioth 停止运营之后接管原 Alioth 邮件列表的服务并将其维护到下一个 Debian 大版本发布为止(Debian
Buster,即 Debian 10 的发布,预期在 2019 年年中),其接下来的命运将在那时重新进行评估;

3. 列表维护采用“opt-in”策略:若打算继续维持原有 Alioth 邮件列表继续存在,该列表的 **管理员** 必须在接收到列表运营
人员的邮件后在 2018 年 3 月 15 日之前向列表运营人员发送邮件确认需要维持该列表的存在;如无法联系到管理员但仍然希望
维持列表运行,则成员需要邮件联系列表运营人员以进行确认;

4. 根据公告,继续运行的 Alioth 邮件列表属于短期过渡方案,长期来看仍然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其它方案(例如合适的 lists.debian.org
列表,或者使用 tracker.debian.org 的设施);

5. GitLab Pages 服务也将开始运行,我建议后续将 chinese.alioth.debian.org 页面使用该服务托管。

目前与 Chinese Team 相关的邮件列表有两个 [5]:

* chinese-developers Alioth 列表,承载 Chinese Team 软件包开发邮件(上传通知、Bug 通知);

* chinese-commits Alioth 列表,承载原 Alioth 团队中 Git 仓库 push 后的通知信息。

其中,前者的列表所有者是 minghua-guest (at) users.alioth.debian.org,后者的列表所有者是 foka (at)
users.alioth.debian.org。现在知道 foka 仍然在 Debian 中活跃,但对于 minghua 老前辈我不是很了解,先前几次邮件沟
通的尝试均没有回音。

很明显,鉴于 Alioth 平台即将停止服务,chinese-commits 列表可以直接放弃维护,随 Alioth 的消失而消失。新的 Salsa 平台
上,GitLab 提供原生的提交通知服务,开发者有需要的话可以直接在 Salsa 平台上进行操作。

对于另一邮件列表,基于我个人的想法,这里提出两个解决方案:

1. 由某位原 Alioth 管理员根据 [4] 提交保留 chinese-developers 列表的申请,暂时保留原状并在一年的空窗期中等待其他机会
(例如 tracker.debian.org 邮件机制的成熟或考虑使用 @packages.debian.org 的机制);

2. 放弃 chinese-developers 邮件列表,启用使用频率不高的
debian-l10n-chinese@lists.debian.org [7]填入软件包的维护者一栏;鉴于原
chinese-developers 列表不符合 lists.debian.org 关于新创建列表的要求,直接新创建一个完全复刻
chinese-developers 列表的 lists.debian.org 列表被 listmaster 审核通过的可能性较低,故我有了这
个复用列表的建议。

这个问题主要的情况就是这样;时间并不是很多,第一个时间节点就在3月15日。
希望能听到各位,尤其是中文 DD 们对这次迁移的看法。

--

Boyuan Yang

[1] https://lists.debian.org/debian-chinese-gb/2017/12/msg00000.html
[2] https://salsa.debian.org/chinese-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