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分区可以在不同发行版间共享?

在多次尝试在 Debian Testing 自己编译 gcc-4.1.2 和 gcc-4.4.7 失败,把 build-essential、automake、autoconf、gcc、g++、checkinstall、pkg-config、yasm 装上还不够,后来连 cmake、linux-headers-$(uname -r) 都装上了(虽然我觉得应该关系不大),编译时还是有非常多的错误。因此,我还是决定另外装一个 CentOS 5.9 算了。以前用 Fedora 时,虽说有些小问题,不过还是能编译成功,但一次跨版本升级失败后(也许因为当时的 /boot 分区过小,加上我不太习惯 gnome3),我还是把桌面系统换成 Debian 了。

我有以下疑问:

/var、/boot 如果分出为单独分区,能否在不同发行版间共享?

理论上,/home 分区应该可以在多个发行版间共享,但不知道不同的软件版本配置会不会有兼容问题?比如 gnome2 和 gnome3 的配置文件,会不会有冲突?

虽然我机器内存 4g,算蛮多的,因此现在的系统并没有分出交换分区,不过,倘若以后需要添加交换分区,不同发行版间共享交换分区应该也不会有问题吧?

我现在的桌机基本系统分区状况是这样的:
/dev/sda6 /boot ext4 504M
/dev/sda7 / ext4 24G
/dev/sda8 /var ext4 5G
/dev/sda9 /home ext4 97G
/dev/sda5 /media/tools ntfs 52G
/dev/sda6 /media/cache ntfs 119G
重装后,我会删除两个 ntfs 分区,因为桌机上已经只有 Debian 单系统蛮久了,资料数据是单独放在另外的大硬盘上,准备搞一个 NAS。

作为桌面系统,也许很多分区没必要单独分出来,以我现在的分区状况,如果装  Debian 和 CentOS,各位有没有比较好的分区建议?

PS:平板电脑上打字真累,也不会打全角空格,所以没有首行缩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