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testing 奇怪的 X 花屏死机问题

  前几天机器还好好的,然后某天晚上不知何故死机。之后每次进 X 使用不到十分钟就会屏幕显示出问题,然后可能就死机了,有几次是鼠标还能动(这是离开时关上无线鼠标开关,回来再开的情况),但按键盘的 NumLock,指示灯不开关了,有时死机时是黑屏,于是就只能重启,频繁的重启了 n 次,有几次死机后重启时在 BIOS 自检时就死机了,因此我怀疑可能是显卡的线出问题或显卡温度过高所致,还把显卡拆下来几次,注意到显卡的散热片确实挺烫手;也怀疑有软件不兼容,期间把系统更新了一次。

  不过后来一次进了 X 后,在死机前切换到别的命令行控制台,才发现在控制台用不会死机,但要是切换回 X 用,没几分钟又会死机,而且死机后想切换到别的命令控制台也不行了。因为想在控制台看到(和输入)中文,我就用 jfbterm,但是发现用不了(找不到 FrameBuffer),然后换了更新前的 2.6.32-5 内核映像启动,发现有 FB,能运行 fbterm 了,然后注意到老内核里用的是 nauveau 驱动,想起来 nvidia 驱动是在更新内核后安装上的。

  意外的是,我发现在老内核里机器不死机了。于是我觉得可能是 3.2.0-3 版内核的显卡驱动有问题,于是先是把 /etc/X11/xorg.conf 改名了,以为这样进新内核就不会用 nvidia 驱动了,但发现不能启动 X,于是我干脆就删除 nvidia 驱动(这么干的:dpkg -l | grep nvidia,把找到的所有包都 purge 了,奇怪的是这样之后,updatedb 再 locate nvidia 还是能找到不少名字有 nvidia 的文件和目录)。不过,系统是用回 nauveau 驱动了(用这个查询的:grep -B2 'Module class: X.Org Video Driver' /var/log/Xorg.0.log),但进了系统用了不到十分钟,又死机了。

  现在只能用老内核和 nauveau 驱动,要不机器没法用了,就 debian testing 一个系统。这个问题中,我觉得最奇怪的是,死机前的几天,我没装什么新软件,更没装什么新硬件,没更新系统,只是在死机了几次后,因怀疑是显卡过热,安装了个叫 lm-sensors 的软件,发现不能看到显卡温度后又 purge 掉了,也是死机了几次后,更新的系统。

  现在的情况是:Linux-3.2.0-3-amd64 + nauveau 会导致进 X 没几分钟就死机,而 Linux-2.6.32-5-amd64 + nauveau + X 正常,每次死机之前会先出现轻微花屏,死机时通常伴随 cpu 使用率轻微上升,电脑插座上的功率计也显示功耗上升。最近出现的一个异常状况还包括,使用 sudo 运行命令时,要等好几秒才出现密码输入提示。我这机器之前也偶尔死机,但出现的很少。请各位朋友帮忙分析一下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提一下,我这里用的桌面环境是 xfce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