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自定义Debian光盘加入non-free驱动,成功安装但是出现问题

似乎成功了,在 mount dev proc sys 之后再次 update-initramfs 即可

看来基础很重要,只明白要 chroot 不知道在这之前要做的工作,让我绕了一天的大弯

感谢 Shell Xu,在你的指导下我才完成这么复杂的任务,谢谢

剩下的事情就是想办法让这个过程更加自动化,目前只能在安装到最后的时候手工来执行一些操作
不过我近期真不打算研究debian的安装过程了,掉头发呀……

im0000.com

在 2011年3月15日 下午8:22,0000 <0000@mininews.info>写道: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在安装系统后,自己添加的那几步,在 chroot 之前,没有加入 /dev 的映射,就算是 /proc/modules 也是简单地从当前系统复制到了目标系统(

这个要怎么做才正确?似乎应该这样?
mount -o bind /dev /mnt/debian/dev
chroot /mnt/debian /bin/bash
mount -t proc proc /proc
mount -t sysfs sysfs /sys

我刚才对比可以正常运行的 initrd 和我的 initrd,发现缺少以下几个文件
etc/boottime.kmap.gz
etc/scsi_id.config
etc/udev/links.conf

在从可以正常运行的 initrd 中拷贝这些文件并重新打包后,再次引导出现了不一样的结果

大致有 cannot mount none to /dev
和 /lib/modules/2.6.26-2-amd64/modules.dep not exsits (这个可能是因为没有成功挂载设备,所以仍然没有硬盘,没有硬盘,当然就没有 / 下的文件)

im0000.com

在 2011年3月15日 下午5:29,Shell Xu <shell909090@gmail.com>写道:

modprobe和设备的建立分属两个过程,前者是/etc/init.d/module-init-tools(当然,你打入了initrd,就不归这个管了),后者是udev。
你的问题,看来是initrd中没有合适的nod file。默认的/dev/sda是8,0,不知道megaraid_sas有没有变化。或者udev有问题?
启动过程中initrd内/dev的文件建立,不知道有没有牛人对这个熟悉一些的。

在 2011年3月15日 下午5:17,Feng Lu <0000@mininews.info>写道:

modprobe megaraid_sas可以,但是在这之前,cat /proc/modules 里有 megaraid_sas ,这是不是说明之前就已经加载了这个模块呢?

在启动时报错是 /dev/sda1 not found

在busybox中查看 /dev/ 下确实也没有类似于 sda 的设备

这是什么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命令能做一些尝试然后让它继续启动吗?

在 2011年3月15日 下午1:24,Shell Xu <shell909090@gmail.com>写道:

那能否insmod或者modprobe呢?

在 2011年3月15日 下午1:17,Feng Lu <0000@mininews.info>写道:

好吧,事情再一次杯具了……这样做的仍然不行,还是找不到驱动。但是在出错的busybox中(initramfs),在 /lib/modules/xxxx/kernel/drivers/scsi 下是有megaraid_sas.ko 文件了的

另外发现,Debian 6.0 live光盘可以直接识别 IBM x3650的硬盘,安装光盘应该也行,但是仍然需要另外加载 non-free 的 bnx2 驱动,这个难度要小一些。

在 2011年3月14日 下午7:59,Shell Xu <shell909090@gmail.com>写道:

完整性上说,最好增加depmod计算。

在 2011年3月14日 下午6:36,Feng Lu <0000@mininews.info>写道:

谢谢,经过试验
用你的办法,bnx2的驱动可以,但是 megaraid_sas 根本不在源中,所以不可行。

后来我想了个办法自己加了个脚本,在安装完后不重启,进入 busybox执行,应该可行,在自己机器上测试成功,明天去单位了再试一次

install.sh

#!/bin/sh

cp megaraid_sas.ko /lib/modules/"`uname -r`"/kernel/drivers/scsi/
echo megaraid_sas >> /etc/initramfs-tools/modules
cp megaraid_sas.initramfs-tools.hook /usr/share/initramfs-tools/hooks/megaraid_sas
chmod +x /usr/share/initramfs-tools/hooks/megaraid_sas
update-initramfs -u -v > initrd.log

其中 megaraid_sas.initramfs-tools.hook 文件内容如下
#!/bin/sh

PREREQ=""

prereqs()
{
        echo "$PREREQ"
}

case $1 in
prereqs)
        prereqs
        exit 0
        ;;
esac

. /usr/share/initramfs-tools/hook-functions

cp /lib/modules/"`uname -r`"/kernel/drivers/scsi/megaraid_sas.ko $DESTDIR/lib/modules/"`uname -r`"/kernel/drivers/scsi/

manual_add_modules megaraid_sas

在本地机器上测试时能正确地把 megaraid_sas 打包进 initrd 中,希望明天也行

在 2011年3月14日 上午10:31,Shell Xu <shell909090@gmail.com>写道:

就我所知,光盘安装后产生的initrd是一个叫做mkinitrd的脚本打出来的,这个脚本属于initramfs-tools,利用/etc/initramfs-tools/modules来进行initrd的生成的。
这个过程,是在安装目标机器并完成配置后进行的。当grub完成安装后,会自动更新。使用的/etc/initramfs-tools/modules是目标机的。
自然整个过程中是不会理会你的initrd中的ko的。
我的常规做法,是当系统安装完成后,不重启系统,而保持挂载状态进入busybox。chroot后直接apt-get,将需要的包安装上去。修改/etc/initramfs-tools/modules,然后再手工update-initramfs。然后再启动,问题就解决了。
如果你要将这个过程自动化,就得看如何定制安装过程了。

在 2011年3月14日 上午10:20,Feng Lu <0000@mininews.info>写道:

操作步骤简述如下,(为避免邮件太长影响阅读,详情请移步 http://im0000.com/?p=1144

1、从安装光盘iso中取出 initrd.gz 并解压
2、向解压后的 initrd.gz 中灌入相应驱动
3、重新压制 initrd.gz 并放回iso中,重新生成md5码并生成ISO文件
4、刻录后顺利安装
5、安装后重启,不能进入系统,提示找不到(上面放入的)硬盘驱动

推测原因:
安装时的initrd和安装后系统的initrd并不一样,而是在安装过程中重新生成的,但是重新生成时,并不会把我们加的驱动一并打包到新的initrd中去。

目前的解决办法是,以光盘启动安装后的目标服务器,将硬盘里 /boot/ 下的initrd文件拷贝出来,并参照上面的步骤将相应驱动再一次塞进initrd里,然后再拷贝回目标服务器的硬盘中,这样就能重新正常进行了。

请问有什么办法让自己加入的驱动自动添进安装后的 initrd 文件中吗?在iso里有没有一个什么列表之类的?

--
0000@MININEWS.INFO

--
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
blog: http://shell909090.co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