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安装debian选择文件系统的问题

之前的debian用了很久,加了一块硬盘后引导出来问题,解决未果,想干脆重新装。之前是从ext3转到ext4的,据说没有完全应用ext4的特性。想问一下:现在安装debian分区时可以直接选择ext4了吗?我怎么用ext4的时候觉得复制粘贴还是很慢,比如我拷贝内核源代码到另一个目录几乎要一分钟(我电脑主流配置的)。还有,大家觉得个人桌面使用什么文件系统比较合适,有何优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