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位的 Linux 能够充分利用 4GB 内存吗?

  首先说明,以下讨论的都是 32 位系统, 64 位肯定支持大内存。另外,只讨
论正统的 32 位,而不是利用了 PAE 的 36 位。

  在一些论坛里看到有人反映 32 位的 Windows Vista 不能完全利用内存,只
能用到 3 GB 多一些。这究竟是 Windows 设计上的缺陷,还是微软的市场策略?

  如果是技术上的缺陷,那么 Linux 有这个问题吗?据我所知, Linux 会保留
1GB 内存空间给内核。不过这个应该问题不大,因为对我这样的桌面系统来说,不
会有单个进程的用户空间内存超过 3GB 的。只要所有进程能够充分利用 4GB 内存
就行了。

  近期想把台式机加到 4GB 的内存,并且暂时没有转到 64 位的打算。担心
Debian 不支持,造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