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救命:移动硬盘上的 UDF 文件系统崩溃!

2010-02-06(Saturday) 20:28:12 +0800, 任晓磊 <julyclyde@gmail.com>:

> 古代有一次给xfs异常断电,结果丢失了/lib/modules/`uname -r/下面的mii.o文件,导致网络无法启动
> 虽然故障不大,但还是必须现场处理,害我去了一趟IDC

  只少了一个文件倒问题不大,怕的就是许多文件受到了连累。更可怕的是整个
文件系统崩溃,无法挂载。今天下午我专门测试了一下 XFS 文件系统,发现它很
脆弱,非正常卸载后就会出现无法挂载的情况。而且用它的修复工具 xfs_check
和 xfs_repair 都无济于事。不知为何其他人没碰到过这种情况?莫非我的人品太
差 :-)

  现在还有几个问题,希望大侠们帮忙解答一下。

  · 我觉得还是用 ext3 文件系统好一些,不知各位的看法如何?因为我还在用
Lenny, 所以暂不用 ext4.

  · 我的 1TB 移动硬盘非常大,但我只想分一个区。ext3 在这种大分区下效率
是否会很差?在用命令 mkfs.ext3 建立文件系统时,发现要花好长时间才能完成,
主要在 "Writing inode tables" 阶段耗时很多。是因为我的分区太大了,还是没
选择好命令参数?

  · 由于是移动硬盘,数据安全从物理上保证(用完后就断开);所以文件系统
提供的许多功能都没多大用处。移动硬盘上的空间利用率以及文件系统健壮性才是
最重要的。在用命令 mkfs.ext3 格式化的时候,应该使用怎样的参数?

  · ext3 文件系统非正常卸载(如停电)后,下次挂载前一定是否需要用
fsck.ext3 命令修复一下?如果确实需要,但忘记运行该命令就直接挂载,是否会
有严重的后果?如果后果严重,有无办法让系统在挂载前自动运行该命令?

  问题很多,期待热心人士解答。先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