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救命:移动硬盘上的 UDF 文件系统崩溃!

2010-02-06(Saturday) 01:32:05 +0800, amateur <tianlei.zhao@gmail.com>:

> XFS 不错,我现在就在用。不过据说 ext4 已经达到了 XFS 的性能,又似乎和
> 未来的 brtfs 有所关联,应该具有不错的前途。

  这是我使用计算机以来最惨重的一次数据丢失,现在只有重新格式化了。各种
资料都对 XFS 评价很高,而且我也在虚拟机里做过实验,它的磁盘利用率比 ext3
高。然而我心有余悸,决定在使用前对它进行一下苛刻的测试。

  于是我给移动硬盘分两个区,大小都是 1GB, 但文件系统分别是 ext3, XFS.
建立好文件系统并挂载,往两个分区里复制文件。复制完后,不卸载,而是强行拔
掉 USB 线。然后再重新连上,重新挂载(如果原来是 sdb1, sdb2; 第二次将变成
sdc1, sdc2)。这时问题来了, ext3 分区正常挂载,而 XFS 分区无法挂载,即便
指定 "-t xfs" 选项也不行。文件系统被破坏了!

  接着,我到虚拟机里(Host OS 和 Guest OS 都是 Debian Lenny)做实验。
也是同样地分两个 1GB 的分区,文件系统分别是 ext3, XFS. 只有一点不同,虚
拟机里做实验的虚拟硬盘大小是 8GB, 而刚才的真实移动硬盘的大小是 1TB. 由于
虚拟机里不是虚拟 USB 盘,而是虚拟 IDE 盘;所以在虚拟机里无法模拟“强行拔
线”,只能用强行关闭虚拟机电源(当然是虚拟的)来模拟。重启虚拟机后,发现
XFS 也能正常挂载。

  这是什么原因???难道仅仅因为我的移动硬盘太大了?不过在 Linux 下
ext3 可能要比 XFS 健壮一些,虽然前者的磁盘利用率低。麻烦用 XFS 的兄弟出
来说说。

  这位兄弟用 XFS, 不知你是在移动硬盘上用,还是在机箱内部用。如果是后者,
遇到过停电的情况吗?停电后 XFS 分区还能正常挂载吗?如果能,你在使用命令
"mkfs.xfs" 时有没有指定什么额外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