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请教几个debian包管理系统中的概念

在 08-2-11,zhengyuji@gmail.com<zhengyuji@gmail.com> 写道:
> 说说我个人的看法。我是站在普通用户的角度,不一定精准的。

> 如果曾经有个包,拥有一个名字,但后来这个包由于种种原因
> 改名了。现在有个用户在一次做事时,突然想到他曾经用过一
> 个比现在这个工具更好的东西,但他只记得原来老的包名。
> 那么,virtual package 就是为这类用户准备的。
倒也确实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不过感觉这个和下面你说的那个dummy有些重复

> [...]
> 并没有任何内容。只是由于历史原因,它被保留了下来。
> 当你选择安装 x11 时,它会默认安装 xorg。而 x11 跟任何
> 包都已经不存在任何依赖关系了。它的存在也是为了方便一个
> 老用户安装系统。
>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dummy 包是为了一些有特殊要求的程序
> 而保留的。比如说,一个老的 A 包,它的安装一定要依赖于
> 系统中有 x11 这个包。那我们就要装上 x11 来迷惑那个 A 包。
> 其实这个 A 包已经到了应该改改源码的时候了,但作者没动。
> 所以,系统就保留了这个 x11 包的名称,而事实上什么都没做。
源代码里面不会说自己依赖某个包的。依赖关系其实是包和包之间的关系。如果有你这种情况,就应该修改A包的依赖关系了。在wiki里面说的是填补依赖关系的空包。功能类似,但似乎不是在你说的这种情况下用的
--
Ren Xiao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