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dit 的自动探测文件编码功能

前几天我在 IRC 频道上抱怨我的 gedit 不能自动识别中文,然后有人说
zh_CN.UTF-8 locale 下是可以的,是我用 en_US.UTF-8 locale 的问题。

有人建议我用 LC_CTYPE=zh_CN.UTF-8 设置,但是我不是很想这样设,而且我又不
常用 gedit,所以说了几句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在 Ubuntu 中文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 [1],才知道这个自动探测编码的功能是
可以用 gconf 调整的。比如在命令行可以用 gconftool-2 命令看:

$ gconftool-2 --get /apps/gedit-2/preferences/encodings/auto_detected

我的 en_US.UTF-8 locale 下原来是 [UTF-8,CURRENT,ISO-8859-15,UTF-16],我
改成 [UTF-8,CURRENT,GBK,BIG5-HKSCS,UTF-16] 后,用 gedit 打开 GB 编码的中
文文件就可以自动使用正确的编码了。要改这个值最方便的应该是用
gconf-editor,但是用 gconftool-2 命令应该也可以。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用 en_US.UTF-8 locale 并有同样的烦恼,所以写到列表
上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1. http://forum.ubuntu.org.cn/about65641.html

Ming
200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