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面有没有什么可以多线程进行压缩的工具?

一方面是压缩一个有很多文件的目录时,双核的cpu是不是可以同时压2个文件。

另一个是压缩大文件时,比如几个G的文件是,是不是可以多线程进行。

我看bzip2 和tar都没有这些的相关选项。

这个我想对双核应该还是蛮实用的需求。

否则,压缩效率和单核比没有什么提高,顶多只是压缩的同时,再运行别的程序的时候不感觉慢,但很多时候我们更希望的是效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