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Debian 中文输入问题

非常感谢各位的帮助,终于解决了中文输入问题。方法如下,供后来者参考:

一、在 Terminal 中:

dpkg-reconfigure locales,更改系统语言,将 zh-CN UTF-8 和 zh-CN GBK 以及 zh-CN
GB2312 都选上(事实上我还选了香港和台湾的 BIG 5)。选完后系统会要你选择一种作为系统主语言,请选 zh-CN GB2312。

二、安装小企鹅输入法(fcitx),并作如下设置(拷贝自 www.ideawu.net,事实上上面第一项也是在那里看到的 。)

编辑 /etc/X11/Xsession.d/25xinput 文件或者 55gnome-session_gnomerc 文件,如果没有就建一个。加入:

export LC_CTYPE=zh_CN.UTF-8 #注释1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xport XIM=fcitx
export XIM_PROGRAM=fcitx
fcitx

注释 1 处也可用 zh_CN.GBK。如果你在命令行下执行 locale 发现有 LC_CTYPE="zh_CN.UTF-8" 或者
LC_CTYPE="zh_CN.GBK",就把注释 1 处的那一行去掉。

重新进入 X Window。

经过上述设置后,我的系统菜单还是英文,但已经可以使用中文输入法了。希望此贴对其他华人 Debian 用家有用。

law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