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关于输入法的一点想法

On Thu, May 12, 2005 at 11:25:29AM +0800, Ji YongGang wrote:

> 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那么欢迎提交 patch。:-)

> 不是大问题,就像同一台机器上通常不会这个用户使用 sendmail, 那个使用 exim
> 一样。

我认为和 MTA 相比很不合适。不管是 sendmail 还是 exim 都可以实现类似的功能,
而且它们的设置不需要普通用户操心。输入法不同,各种输入法的功能和用途都不一
样,而且是非常贴近普通用户的。简单举个例子,一个用户要使用 fcitx,另一个用
户要使用日文输入法(scim, anthy, 或 uim),怎么办?

> 每个输入法都有,后安装的修改已有的。

如果是属于一个 package(就是 dpkg -L 能够列出来的),那么就没有“修改”一说,
两个 package 包含相同的文件,要么两者互相冲突,要么要使用 dpkg-divert。

我并不是反对这个提议,只是希望大家能够考虑得全面一些。这个问题并不象
achaoge 开始描述得那么简单。有兴趣的朋友请先看看 language-env (by Kenshi
Muto) 和 m17n-env (by Osamu Aoki) 这两个 package 里的实现,再读一下
Kenshi Muto 关于 im-switch 的构想[1],弄清楚了这里面涉及的方方面面,再来
提议不迟。

有人要说我何必这么小心。那是因为我们是在这里空谈。如果有人有已经写好的
code,那当然是另一回事,我的态度也会完全不一样。我在上面谈到的很多东西
(比如 dpkg-divert,两个 -env package,和 /etc/X11/Xsession.d)我也不了
解,所以在有确实可行的实做摆在我眼前之前,我一向持怀疑和批判的态度。记住
Linus Torvalds 说的话: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1] http://kmuto.jp/open.cgi?x-input-method

Cheers,
Ming
200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