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I want to build a debian-based distribution

On Tue, Feb 05, 2002 at 10:59:05AM +0800, Qiu YingBo wrote:
> 呵呵,大家有什么意见呢?
>
> 目标是增强 debian 的中文支持和桌面支持, 开发阶段主要依靠我们本地的一个社
> 团的资源.

日本人以前有一个 debian-ja 的项目,现在他们的方向变成把
他们的成果(一些针对日文的补丁和程序)合并回Debian官方的发布里。
所以,你构思的项目具体怎么做,还是最好先全面的规划好。

> 我记得大概半年前, linuxforum.net 上曾经启动过一个 mylinux 计划, 现在
> 可能已经失败了, 我想可以从这次失败中总结出一些经验和教训的, 哪位能分析分析?

看的多,做的少。自由软件有个成语叫 'code talks, bullshit walks'.
看戏的比唱戏的多是放之四海皆准的。

> 下面是我正在为这个项目撰写的 Developer FAQ 的一部分, 请多多指教
>
> 3. 针对其它中文 Linux 发行版本, 有什么特点??
>
>    它将是 Debian family 中的一员, 这意味着我们将从 Debian 继承
>    大部分的 package, 以及 apt 软件维护. 毫无疑问软件更新
>    将会非常方便快捷. 关于 Debian 等相关信息, 请访问
>    www.debian.org
>
>    它将由志愿者维护, 由最终用户决定运营方式. 事实证明社区的力量是
>    GNU/Linux 迅速成长的最主要因素. 当然我们也欢迎软件厂商把其包装
>    成它们自己的商业产品.

觉的可以以debian unstable 为基础,一个针对使用中文的初级用户为
目标用户群的安装程序,本身不需要自己的程序包,直接使用Debian的
程序包,安装程序时,全部需要和常用的程序都安装,哪些是需要的,
哪些是常用的,由本计划开发者决定。需要做特别中文设定的包,把
Debian 包内需要对中文做特定的设定的程序包加入改好的设定文件。

基本上要做的:
  *) 一个简单的,纯中文的,大多数选择都限死的安装程序。
     %) 硬盘分割固定
     %) 网络设定固定
     %) 开始安装的包固定(xchat, pan, evolution, icq, aim, jabber,
        galeon, icewm, postfix, gqview, chinput/xcin, zh-autoconvert,
	rxvt/xterm/eterm 或者 KDE 的相对程序,只装一套)。

  *) 所有程序包直接用Debian的包,个别需要做中文设定的,加入
     中文设定文件。用户升级嘛,指向Debian,就可以不用考虑
     大多数安全升级,除虫升级的问题了。

头一版基本就够了,以后可以再增加功能。好高骛远的话,肯定是走
不远。用不着振奋人心,只要让人放入光盘或者软盘,回答几个问题
后,重起一次就可以使用的一个有必要程序的中文系统就行了。

对于那些认为限死选择不如用Windows 的人嘛,可以让他们去直接
装Debian 或者 Windows ,我看这个计划的目的就像傻瓜像机,不
用知道需要选什么,任何人的能照出聚焦清晰,曝光正确的照片。
自认高手的人不用咯索,直接用手动相机吧。

至于能否成功,不在于构思是否精妙,编码是否高绝,而在于是否
有人会开始写下第一行编码,然后坚持下去。我们不缺热情,缺的
是毅力。 :) 你要有这个毅力,就放手去做;否则,不用浪费时间。

《为了忘却的记念》里,柔石说过:“只要学起来”。
难是不难,只要做起来。

祝你成功。
--
hashao| 雨乍晴,月笼明。秋香院落砧杵鸣,二三更,千万声,捣碎离情,不管愁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