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议:默认中文字体从文泉驿切换为思源字体

大家好,

今天来谈一下 Debian 桌面环境上默认中文字体的问题。

## 背景

字体问题一直是中文桌面的一个痛点。据我的了解,当前 Debian 默认的桌面环境中文字体(无衬线字体,即黑体)
是文泉驿正黑和文泉驿微米黑,具体体现在 tasksel 相关软件包的依赖/推荐关系上:

% apt rdepends fonts-wqy-zenhei
fonts-wqy-zenhei
Reverse Depends:
  推荐: education-lang-zh-tw-desktop
  推荐: task-chinese-t-desktop
  推荐: task-chinese-s-desktop

-> % apt rdepends fonts-wqy-microhei
[...]

(与 tasksel 无关的软件包已被省略,ttf-wqy-* 的过渡包已检查且没有相关项)

同时可以注意到,task-chinese-{s,t}-desktop 同时推荐了 fonts-arphic-ukai 和 fonts-arphic-
uming。education-lang-zh-tw-desktop 同时推荐了 fonts-arphic-uming,这两个软件包分别提供了楷体和明体(即
宋体)的字体。

## 思源字体的加入

在 Stretch 开发周期内,当前由 czchen 维护的 fonts-noto-cjk 软件包进入了 Debian,并预期将与 Stretch 共同发
布。当前软件包内提供了思源黑体的字体,其版本号为 1:1.004+repack2-2。

自从发布以来,一部分普通用户有了使用思源黑体替代文泉驿字体的意愿。其原因一是思源字体开发较文泉驿系列
字体更为活跃,而是其覆盖的字形更加广泛,三是思源字体的屏幕显示效果较好。

据我个人的试用,思源黑体足以在日常桌面环境中替代文泉驿字体。使用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存在的缺陷,
例如 Konsole 的字体高度问题 [1],默认字型选择的问题 [2],目前均已经在 unstable 中得到了修复。

近期项目还放出了思源宋体 [3],为 Linux 桌面的衬线字体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选项。目前 fonts-noto-cjk 字体软件包的
experimental 版本(1:1.004+repack3-1~exp1)已经包含了思源宋体字体以供测试。可以预期思源宋体字体在 Stretch 发布后
能进入 unstable。

## 切换默认字体的提议

基于以上状况,我有如下的几点提议:

1. 选用思源黑体作为 Debian 系统中文桌面环境上的默认无衬线字体。
1.1. 具体操作:将上述涉及的三个 task-chinese-* 软件包中的 fonts-wqy-zenhei, fonts-wqy-microhei 推
荐选项**删除**或是**移动**至建议(Suggests)区域,同时添加 fonts-noto-cjk 至软件包推荐(Recommends)区域。

2. 考虑使用思源宋体提供 Debian 系统中文环境上的默认衬线字体。
2.1. 具体操作:针对上述涉及的三个 task-chinese-* 软件包中的 fonts-arphic-uming 推荐项,考虑将其替换为思源宋体。
保留 fonts-arphic-ukai 的安装,但确保其 fontconfig 优先级低于思源宋体。

3. 对依赖文泉驿字体的软件包进行检查,在渲染效果有提升余地的情况下将其依赖替换为思源字体。

  * 注意:由于添加思源宋体的具体方式尚未落实(被包含于 fonts-noto-cjk 中,或是单独成包),最后的具体操作仍需在
思源宋体进入 Debian unstable 后才能最终确定。
  * 以上操作在 Debian Stretch (Debian 9) 发布后进行。

## 期望

希望能够了解中文社区(包括简体中文使用者和繁体/正体中文使用者)对这项提议的看法,并希望社区能对提议达成共识并落实在
Debian 中。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社区至少能对第一点提议达成共识(即替换中文黑体字体与否)。

另外,我个人希望能有更多的自由的中文字体出现并在 Debian 中打包。具体来说,我希望已经出现在 texlive-lang-chinese 包中的
Fandol 系列字体 [4] 能设法为系统 fontconfig 所用,为用户提供使用黑体、楷体和宋体的新选项。

以上是我的一点看法,欢迎各类评论与建议。

--
Boyuan Yang

[1] https://bugs.debian.org/858584
[2] https://bugs.debian.org/85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