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wimdow-maker 視窗標題中文化問題

On Mon, Mar 05, 2001 at 11:50:18PM +0800, Nazareth Shu wrote:
>     我在 stable / unstable 裡的情形與黃兄的情形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視窗裡的
> MenuBar 和對話盒中所有中文標題都是亂碼,我個人倒不在意視窗標題顯示
> 的是不是中文,但是對話盒中所有中文標題都是亂碼就叫人難以忍受,我在
> Netscape (zh_TW.Big5) 中,網頁中的按鈕可以顯示中文,但是WindowMaker與
> 對話盒中所有中文標題都是亂碼,而且如果不在 CRXVT-Big5 Console 裡啟
> 動 Netscape,則所啟動之 Netscape 選單是英文而非中文,我相信大部分的
> 人情況都是一樣的‧

請先讀讀 http://www.debian.org/intl/zh/faq/ ,尤其是要在 ~/.xsession 加:

	LANG=zh_TW.Big5
	LC_ALL=zh_TW.Big5
	LC_CTYPE=zh_TW.Big5
	KDE_LANG=zh_TW.Big5
	export LANG LC_ALL LC_CTYPE KDE_LANG

	XMODIFIERS="@im=xcin"
	export XMODIFIERS

	exec /usr/bin/X11/wmaker

這樣設定之後,你怎樣啟動 Netscape 都會是全中文的了。

>     根據 Anthony 兄所描述之方法修正 ~/GNUStep/Defaults/WMGLOBAL 與
> ~/GNUStep/Defaults/WindowMaker 這兩個檔案後,加上設定 LANG 環境
> 變數 = zh_TW.Big5,重新啟動 WindowMaker 則不論是不是在 CRXVT 裡
> 去啟動 Netscape,功能選單和對話盒中所有中文標題仍然都是亂碼,有趣
> 的是視窗標題竟出現了中文,我相信這樣的對照可以知道 Anthony 兄所描述
> 之方法應該只修正了 window manager 中有關中文標題的問題,似乎離目標
> [...]

黃兄問的就只是 window manager 中文標題嘛!因為正常來說,一般我們不會
遇上像你一樣的問題(Netscape 的 menubar 顯示不了中文……)
不信我嗎?看看 http://www.debian.org/intl/zh/screenshot/
的「Big5 和 GB 中文同螢幕運作;Netscape、X-Chat 中文輸入範例」,
上面有個 GB2312 中文模式的 Netscape;我在 www.linuxforum.net 上用
Netscape 配合 xcin 回信。  :-)

>     至於MenuBar 和對話盒中所有標題顯示中文的問題,應該 Anthony 兄有所
> 遺漏,其實我想如果 MenuBar 和對話盒中所有標題顯示中文的問題能解決,
> 或是不能解決,應該還不是大問題,只要中文能輸入,所有該顯示中文的內
> 容能正確顯示,我想就是善哉善哉了‧偏偏環境變數一但設定, Netscape
> 就非得顯示中文的 MenuBar 和對話盒,而事實上出現的仍是亂碼,真是麻煩‧

Netscape 4.x 有時載入中文網頁時,第一次不顯示中文,是已知問題。
我通常都是 reload,或按 "Home" button,然後再按 "Back" button,就可以了。
或索性去 View -> Character set 那裏強硬設為 Big5 中文編碼。

menubar 和 textbox 等要顯示中文,的確是要在 LANG=zh_TW.Big5 下才可以,
這是 Netscape Motif 的問題。

我不知道為什麼你的 Netscape 在 menubar 上的中文字變了亂碼,
但我以前在 KDE2 下也遇上,因為 KDE2 「多手」亂搞字型設定,連 Netscape
也連累了。 :-p  試試這個:

  1. 啟動 xcinterm-big5,會自動打開 xcin 和 crxvt-big5。
  2. 從打開了的 crxvt-big5 裏,執行
	$ xrdb -query > /tmp/xrdb.log
	$ xrdb -remove
	$ netscape &
     看看結果如何。 :-)  如果問題修正了,是某程式(可能是 KDE 或 XFCE)
     以前加了的 XResources 弄亂了 Netscape 的字型設定。也請順便把
     /tmp/xrdb.log 轉寄給我。謝謝! :-)

如果都不是的話,可能是 zh_TW.Big5 locale 不存在或不完整;請看
http://www.debian.org/intl/zh/ 上有關 Debian 2.2r2 使用者需要升級
locales 套件的說明。如果是在 unstable,請確定你修改了 /etc/locale.gen
和執行了 /usr/sbin/locale-gen.

					東東

--
Anthony Fok Tung-Ling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foka@ualberta.ca, foka@debian.org    University of Alberta,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