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ization Terminal - 國際語言終端機/萬國終端機

Globalization Terminal - 國際語言終端機/萬國終端機

為 1999 - 2000,網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ahoo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所開
發。主要開發者為 Brian Lin (aka foxman)。

  Globalization TTY 由三個基本元件組成,分別是 vgl, zwin, g11n。國際語言終端
機,同時支援簡體中文、日文、克林貢語、韓文、繁體中文 CCCII、繁體中文 CNS、
GCS、繁體中文大五碼等字碼顯示。此外目前支援的輸入法模組共計二十八種。簡體中
文 23 種、日文 2 種、 克林貢語 1 種、韓文 2 種、CCCII 2 種、CNS 1 種、 GCS 4
種、繁體中文 23 種。 目前中文輸入法有 三碼大易 四角號碼 行列輸入法 內碼輸入
倉頡輸入法 劉式輸入 普實台文 大易輸入法 輕鬆輸入法 客家音輸入 華象輸入 許式
輸入 我的倉頡 拼音輸入法 羅馬拼音 雙拼輸入法 簡易輸入法 快倉五代 王碼輸入法
五筆輸入法 國標自然 蝦不吃米等。美觀的介面與滑鼠支援。整體來講,g11ntty 是一
個 well design 的中文系統。最適合使用來連上 BBS 的字型大小是 8x16。在某些火
鳥 BBS 系統有些問題。

  在經過一兩年沒有人維護後,現在再把它挖出來試著去改進他。

  最初始的檔案 http://kalug.linux.org.tw/~chihchun/debian/g11n/src/

  Debain User 請設定 /etc/apt/source.list 加入
  deb http://kalug.linux.org.tw/~chihchun/debian/g11n ./
  deb-src http://kalug.linux.org.tw/~chihchun/debian/g11n ./

  然後 apt-get install vgl zwin g11n g11ntty 即可。
  (請注意, 本版本有些系統安全問題, 在多帳號環境下某些意圖不良用戶將將可能透過
  特定暫存檔造成系統損毀, 請自行負責)

  此外,據說此 project 其中使用到的 GCS 部份有申請專利,但不清楚專利所有人是
  誰,也不清楚是否確實立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些程式都是 GPL/LPGL。 ;-)

  由於聯絡不到 foxman, 我將獨自試著去維護, 未來有機會會將公佈 public cvs
  server and setup a project web site.

  不用太期待,我很懶惰,有興趣者請來信指教。

[Software Requirements]
  Linux - of course.
  vgl - VideoGL Library
  zwin - Z Window Manager
  g11n - Globalization Library

[Copyright]
  Wahoo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C) 1999, 2000 Brian Lin <foxman@wahoo.com.tw>

[TODOs]
  * some security issues must be fixed.
  * cleanup the hardcode path.
    fonts -> ???
    config -> /etc/chinese/g11ntty/foobar
  * documentation
    end user manual
    developer's reference
  * New IM -
    Chewing, blah blah blah ...
  * cofnig file - font size, resolution, ime
  * autoconf
  * Li18nux IIIMF (Internet/Intrnet Input Method Framework) Support

[Reference]
  * Chewing http://chewing.good-man.org/
  * Jmcce Project http://zope.slat.org/Project/Jmcce
  * cce
  * Chdrv
  * jmce
  * Li18nux IIIMF
  * xcin
  * 我的倉頡 http://www.geocities.com/Baja/Mesa/2118/

--
-Rex, geek by nature linux by ch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