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Debian 中文系統之可用性調查:一、輸入法

On Fri, Jun 15, 2001, Liang Chang-tai wrote:
> 我始終認為這種文化就是"DIY & Cooperation"的文化.換用政治化/文縐縐一點
> 的說法就是︰獨立自主,艱苦奮鬥;團結一致,共同進步.

  是的,目前來說許多電腦的使用者都被 Windows 的廣大佔有率,及書局中
  一大堆的相關書籍,訓練成:

  什麼是電腦?  ==>  就是我家的那檯 586/686... 嘛!
  喔,什麼是 586/686?  ==>  唉呀!就是視窗酒吧呀!
  那怎麼用這個酒吧呀!  ==>  笨!click, click & click 就是了嘛...

  %$#*=&^**+#...

> 如果一個人懶得到頭了也不行的.雖然大多數發明是因為人類的惰性而成就的.
> 但是發明成果之所以能夠提高人們的效率,節省成本,那是因為使用者多少還有
> 一些主動性.想想看,洗衣機再好,用戶連到加水泡衣服,加洗衣粉,調時間的
> 活計都省了/懶得做了,衣服能洗好?呵呵...那只好穿得邋遢些嘍.

  我學 vi 是因為我想偷懶。我可以不必改變我的操作習慣,又可以享受改
  版後所帶來的新功能。寫文章、改文章變得相當有效率,長期下來已經省
  下我當初學 vi 的時間了。

> 很多時候有很多東西好獲得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當然人類都想用最低的成本獲得
> 最大的效益了.覺得用Word輕鬆,可是那是銀子買來的哦.:)  用盜版的軟件最終
> 用戶,要被抓住了可是要罰款3-5倍的了(我看都是某些人一拍腦殼想出來的損招).
> 我們要承認大部分的商業軟件是應用戶市場的要求開發的,畢竟商界競爭激烈的
> 很嘛.自由軟件的開發也會越來越好,因為用戶群越來越大了嘛.以前都是黑客
> 用,人家都是高手,自然在所謂的易用性上根本就不在乎的,用的也挺好的嘛.
> 這種易用性是相對的.

  我喜歡 Word/PowerPoint,但我不喜歡 .doc/.ppt。因為 ``不自由''。

  所以,我要強調的是,我不是在 anti-windows/word/powrpoint,事實上
  word 的專業操作不會比 vi 來得容易多少的。在 Windows 上 programming
  也不見得就比 GNU/Linux + X 來得輕鬆多少。

  當然,foka 兄說的『易用』、『穩定』、『安全』三管齊下是最好的囉!

> 工具是隨著熟練程度而能夠返回更大效用的.至于面子嘛,從心理學上來說,
> 第一印象對人的判斷力還是蠻有影響的.這個也會越來越好.看看現在GNOME/Ximian和
> KDE,越來越漂亮了.不過我還是偏愛AfterStep的.

  我是 icewm 及 afterstep 兩個都用。:-)

> 跑題沒有?

  除了上面這一小段。(just kidding... :-)

--
Warm Regards,
Edward G.J. Lee(李果正)
edt1023 at ms17.hinet.net

 --*--  The best kind of learning is learning by do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