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Terminal 下中文文件名不能正确显示

On Mon, Nov 19, 2007 at 09:49:13PM -0500, Qingshan Chen wrote:

> 各位好!
> 我还有个问题需要大家的帮助。那就是,在gnome-terminal下中文文件名不能正确
> 显示,出现了很多问号,或者就是很奇怪的汉字。我试过几种 encoding, 比如
> GB2312,GB18030,GBK,都不管用。Debian 下所有的ttf-arphic
> 字体我都已安 装。我的locale 信息是:
> qinchen@tosh:~/Documents/movie$ locale
> LANG=zh_CN.gb2312
> LC_CTYPE="zh_CN.gb2312"
> LC_NUMERIC=en_US
> LC_TIME=en_US
> [...]

哈哈!这种问题我最拿手了!!
我所有的 locale 全是用的 en_US.utf8
LANG=en_US.UTF-8
LANGUAGE=en_CN:en_US:en_GB:en
LC_CTYPE="en_US.UTF-8"
LC_NUMERIC="en_US.UTF-8"
LC_TIME="en_US.UTF-8"
LC_COLLATE="en_US.UTF-8"
LC_MONETARY="en_US.UTF-8"
LC_MESSAGES="en_US.UTF-8"
LC_PAPER="en_US.UTF-8"
LC_NAME="en_US.UTF-8"
LC_ADDRESS="en_US.UTF-8"
LC_TELEPHONE="en_US.UTF-8"
LC_MEASUREMENT="en_US.UTF-8"
LC_IDENTIFICATION="en_US.UTF-8"
LC_ALL=

至于 gnome-terminal 中 Terminal-> Set Character Encoding 我的选择是
Current Local(UTF-8)。

中文输入我用 scim,通过 im-switch -c 设定的。以前是自己手写。
字体我选文泉驿,英文是dejavu。这样应该全部OK了。英文系统+中文输入和显示。

其实我的系统是先装好基本系统以后,就装上scim和im-switch,然后设置
一下就OK了。以前全是自己手写,现在好了科技发达了,不用手写了。;-)
有关编码的问题是很头痛的,有时间自己可以去看下 man 中有关 unicode
和 utf8 等有关的说明。我只看了三页就阵亡不看了!烦!
一句话,用utf8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Cheers,
Nickel Cobalt